孩子在學講話的過程中,難免都會經歷一段「臭乳呆」、「大舌頭」這種講話講不清楚的時期,但若孩子講話持續臭乳呆,需要特別注意或治療嗎?弘森診所吳書毅醫師表示,大部分孩子發音異常的狀況會隨著年齡漸長而逐漸改善,若到3、4歲仍有嚴重的發音問題時,建議積極諮詢醫師的診斷評估。

幼兒從1歲多開始牙牙學語,從單音、疊字,再慢慢進步到說出詞、句,期間難免會有一段「臭乳呆」、「大舌頭」的過程,這個情況通常會隨著年齡漸長、口腔肌肉更成熟靈活時,發音自然會越來越正確。但是,若孩子大舌頭的狀況一直持續未改善,需要注意或接受治療嗎?

吳書毅醫師表示,孩子講話「臭乳呆」、「大舌頭」的確是很常見的狀況,稱之為「構音異常」,大部分的孩子都是功能性上的問題,也就是因為年齡較小,口腔肌力不足、靈活度不夠、無法控制氣流等原因所造成的發音不正,並非因器官功能異常所致;這類的發音問題會隨著年齡而明顯改善,無須過度擔憂。但吳醫師也提醒,若孩子到了3、4歲時發音仍有嚴重問題時,仍建議諮詢醫師診斷以免錯過語言治療的關鍵期。

然而,吳書毅醫師補充,也有部分孩子構音異常的主因來自於器質性的問題,常見像是舌繫帶太短影響說話的靈活度,或是因為聽力缺陷導致無法正確發音等;因此,若擔心孩子因器官功能異常而導致構音異常時,不妨主動諮詢醫師的評估與治療建議。

幼兒構音異常相關問題,建議諮詢「小兒科、耳鼻喉科」

圖文創作:健談

專家諮詢:弘森診所 吳書毅醫師

 

?本文轉載自健談,原文請見:孩子講話大舌頭算正常嗎?

 

隨時接收更多育兒文章 ? 

奶熊工作室|整理Byac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