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歡迎加入奶熊telegram 

從生活、課業到工作時常需要使用網路,但可能在不知不覺中形成「網路成癮」,讓人際關係、身心健康造成負面影響,本篇文章帶您認識網路成癮,如果發現有成癮的傾向,這4個方法能幫助回歸正常生活。

 

網路成癮症(Internet addiction disorder,縮寫IAD),是指對於網際網路的過度使用,有研究發現,青少年到成年初期(12-29歲)相比於其他年齡的群體,上網更加普遍,也有著更大成癮的風險。

 

 

網路成癮是什麼?

網路成癮其實很難定義,學術界開發出了多種篩查和診斷法,並根植於各自的研究、文化環境,不過大致上可以分為以下四點:

一、強迫性

一使用網路就停不下來,即使內心知道要控制上網時間,還是無法克制想上網的衝動。

 

二、戒斷症狀

戒斷症狀是指長期使用網路讓大腦出現依賴感,突然不能上網時,出現身體或心理層面不適的現象,產生焦慮、憂鬱、妄想、暴躁、易怒…等戒斷反應。

網路成癮 焦慮

三、耐受性

上網的慾望越來越不能滿足,所需上網時間越來越長,或是明顯渴求更好的裝置、更多的應用軟體。

 

四、消極後果

患者出現多種因使用網路導致的消極影響,包括生活、課業、人際關係、身心健康和工作情境中的不良表現。

 

網路成癮測驗 |

小港醫院精神科主任柯志鴻醫師,提出網路成癮九大準則,下述情形包含六項以上,並持續至少三個月,可到各大醫院找精神科、身心科、兒童心智科相關醫師進行診斷與討論。

 

1.無時無刻腦中都想著網路上的事

2.無法控制想上網的衝動

3.所需上網時間越來越長

4.不上網後出現不安、憤怒的情緒

5.總是超過預期的上網時間

6.沒辦法減少網路的使用

7.花費過多時間上網

8.為了上網想盡各種辦法

9.明知上網已引起或惡化身心問題但無法停止

 

網路成癮治療方法

一、不要熬夜

因為白天花了太多時間在工作上,太早休息感覺很吃虧嗎?很多人寧願漫無目的的滑手機,也不願意關燈休息,不知不覺陷入網路成癮的漩渦中。若你是失眠、想睡卻睡不著,找不到原因,請盡早就醫,專業分析失眠的原因、徹底治療;但如果你是因為慣性熬夜,就快放下3C、學習提早10分鐘睡覺,透過循序漸進的方式,調整作息,別再摧殘身體。

 

二、嘗試運動

離開網路的世界,出門走走或運動,待在家裡面的時間越少,越有機會接觸外面的世界,整體來說網路造成的負面影響就會減少。
對於許多人來說,運動不是這麼容易的事,可以參考此篇文章,慢慢嘗試與克服。

網路成癮 運動

 

三、增加使用網路的困難度

讀書、工作時把手機關機,或是直接不要帶出門,讓網路使用的困難度增加後,也許就能減少網際網路的使用。但也有可能引起焦慮或不安,可做其他事情轉移注意力。

 

四、求助專家

衛生福利部資料指出,治療網路成癮可以根據成因的不同分為「心理治療」與「疾病治療」。

心理治療能幫助患者認識自我、做出改變,進而改善網路成癮。此外,網路成癮者常同時出現其他精神疾病,例如憂鬱、焦慮等,讓網路成癮變成惡性循環,治療相關的精神疾病有助於改善。家人的互動對於青少年使用網路也有很大的關係,家長可以協助孩子制訂上網規範,尋找其他生活興趣,保持健康的生活習慣有助於防範網路成癮。

網路成癮 預防勝於治療

1.理性分配上網時間

根據生活型態訂定「上網時間表」,按表實施成功後給自己一些非上網的實質小獎勵,並隨時提醒自己上網只是生活的一部分,盡量減少在網路上漫無目的的瀏覽。

 

2.練習抗拒誘惑

若不小心超過了預定的上網時間,可以試試請家人、同學、朋友隨時提醒自己該下線的時間,並事先訂定好對自己的小處罰。

怎樣算是「網路成癮」?原來危害健康這麼大!4招治療方法回歸正常生活

3.尋找其他興趣

不要將全部的生活重心都放在網路世界中,找到在生活中不需上網的興趣,從中感受到快樂自然而然會減少對網路的依賴性,運動就是很好的方法。 

 

4.體驗生命價值意義

問問自己生命中最重要的東西是什麼?隨時提醒自己生活中除了網路外,還有其他更有價值的人事物。如果真的找不到網路以外的釋放管道,務必尋求專業的協助。

 

 

點我領取讀者專屬免費20天運動會籍和燃燒小腹電子書

 

 

隨時接收更多育兒文章👉 

資料來源:World Gym Blog

此篇為奶熊編輯室 x Word Gym Blog合作授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