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歡迎加入奶熊telegram 

早餐吃麥片快速又方便,但營養價值高嗎?答案是:吃錯了種類和方法,不但不健康,高油、高糖、高熱量的早餐麥片,還會讓你越吃越胖!到底該如何挑選,才能吃的營養又安心。

 

 

早餐麥片有分很多種,包含玉米片、小麥片、燕麥片…等,主要成分是裹了糖的碳水化合物,營養價值不高又容易餓,絕對不是最好的早餐選擇,但為什麼這麼多人喜歡早餐吃麥片?

 

早餐吃麥片瘦身又健康?小心越吃越胖!

 

為什麼大家喜歡早餐吃麥片?

「快速、方便」是大家喜歡早餐吃麥片的原因,加上廣告台詞洗腦,麥片加入水果乾、堅果,除了增添風味,更增添豐富營養與膳食纖維,加入鮮奶後、早餐來上一碗,就能給你滿滿的活力。

 

但聰明的消費者,在享用麥片的同時,是相信廣告詞、還是心裡頭也有疑惑,吃進了多餘的熱量。

 

早餐吃麥片前先搞懂麥片種類

燕麥在市面上見的有四種,得先知道他們的成分和差別在哪,才能挑選到對健康有幫助的產品喔!

 

1.玉米穀片類(CEREAL)

玉米片是用玉米或小麥磨成粉狀,再製成的榖片,大多數的玉米片會額外添加糖分、色素、調味劑,讓口感更好吃。很多人早餐喜歡來一碗玉米片+牛奶,但要知道,這種外型多變、口味豐富的玉米片,熱量高、營養低,小心越吃越胖啊!

麥片 早餐吃麥片

2.鋼切燕麥

原粒完整的燕麥,經過機器去殼再碾碎,是加工程序最簡單的燕麥產品。因此水溶性纖維最多,口感上也是最有嚼勁的喔!烹煮時間通常需要30分鐘,才比較好入口。

 

3.即食燕麥片

燕麥處理程序較多,經過去殼、碾碎、壓平、蒸煮、烘乾,所以燕麥的纖維比鋼切燕麥多,但是煮起來比較方便,花費時間短。

 

4.3合1麥片

超市裡面,最多的就是「3合1麥片」,小小一包到入馬克杯,再加入熱水,等3分鐘就可以享用香香濃濃甜甜的燕麥飲。但是這種燕麥加工程序最多,幾乎沒有原形燕麥,再成分上,另外添加糊精、玉米澱粉、奶粉、香料、糖粉,你知道嗎!一小包就含兩顆方糖,吃這個營養價值極低,而且要知道,吃糖對身體健康十分不利啊!

 

再加上燕麥已被磨粉末,無粗的纖維,比起沒有處理過的燕麥,需要吃下更多的量才能達到飽足感,反而是增加熱量。所以會讓你越吃越胖喔!

 

 

早餐吃麥片應該選擇「生燕麥片」

最佳的燕麥片早餐,應該要選擇生的燕麥片,可以選鋼切燕麥即食燕麥片,這種是直接將生燕麥放進去機器壓片,而『原切燕麥』的香味最濃郁和吃起來也最新鮮。鋼切燕麥的厚度較即食燕麥片厚,需要用小火煮30分鐘才夠軟好吞嚥。所以趕時間的人可以選擇即食燕麥片。

 

想減肥,應該要吃『生燕麥片』

 

(1)保留最多營養

生燕麥最大優點是保留最多的營養成分,裡面所含的蛋白質是白米的一倍多,另外還含有豐富的脂肪酸、維生素、礦物質,而維生素A的含量為居穀類糧食之首。同時,燕麥也是豐富纖維質補充來源。

 

(2)飽足感最持久

裡面包含可溶性膳食纖維,可以幫助穩定血糖,容易有飽足感,能延緩胃排空時間,讓你不易飢餓,有助於體重控制。

草莓水果燕麥 生燕麥 飽足感

(3)富含不可溶性膳食纖維

可以促進腸胃蠕動,幫助排便更順暢,瘦小腹減腰圍。要注意的是,胃消化不佳的人,不宜吃多,容易造成胃痛。

 

 

早餐吃麥片注意熱量陷阱

以主食來說,米和燕麥相比哪個熱量比較高呢?以一碗份量來說,下表就很清楚啦!燕麥的確熱量整整少了80卡,所以現在很多人會把米飯換成燕麥,或是將米一半份量改為燕麥。

 

品項 一碗重量

(乾的)

熱量(大卡)
燕麥 約40g 160
約92.5g 280

 

不過提醒,燕麥熱量低也是會有陷阱喔!很多人貪圖更多美味的口感,結果無限量「額外加料」,像是全脂牛奶、烘乾水果片、調味堅果、糖漿、花生醬、巧克力醬,雖然增加燕麥的美味,但是吃多了很胖啊!

記得,改為低脂牛奶、杏仁飲、低甜度水果、原味堅果、蜂蜜、藜麥來做搭配,不失美味、健康又能減重!

 

 

 

點我領取讀者專屬免費20天運動會籍和燃燒小腹電子書

 

 

隨時接收更多育兒文章👉 

資料來源:World Gym Blog

此篇為奶熊編輯室 x Word Gym Blog合作授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