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歡迎加入奶熊telegram 

食用色素,是現代食品難以避免的添加劑,增加了食物視覺美味,提升產品的銷售量。但是,吃多了有致癌的疑慮。有些人選擇「天然」避開「人工」色素,真的比較安全嗎?讓營養師Candy來為讀者們解惑,並且教大家4個減少吃進食用色素的方法。

 

食用色素對身體有危害嗎?

在現今這個時代,大家都在講求『吃巧』而非粗飽,除了原型食物上的選擇,精緻加工食物的色香味俱全,就成了最基本的門檻之一。而視覺上的衝擊,往往需要靠吸睛的配色以及對比來吸引目光。

大眾對於食用色素的過量攝取有些許疑慮,諸多文獻指出可能造成生育力下降、畸形胎,甚至可能會致癌。對孩童而言,造成注意力不集中(ADHD)、過動、自制力差、學習障礙等症狀。美國食品藥品管理局(FDA)認為,目前多國的實驗並無直接的證據或是足以採信的樣本數可以證明食用色素對人體會造成直接的傷害。

食用色素之前,先搞懂「人工」和「天然」差別在哪裡?

人工合成色素是化學合成的著色劑,主要是以煤焦油中經過蒸餾、硫化、硝化分離出來的苯胺染料為原料製成的;而天然色素的則是透過大自然的資源,如蔬果、動植物甚至是昆蟲來作為色素的提煉。

但站在商業角度來看,不管在成本上、安定性、時效、與顏色的鮮豔度,人工色素還是較廣為大家使用。但對於人工色素的的疑慮越來越多,並在健康意識的逐漸抬頭,許多國際食品廠商都開始只採用天然色素,來作唯一著色劑使用,如M&M巧克力、麥當勞、星巴克等。

 

 

目前市面上的食用色素有哪些?

目前台灣核准46 種天然食用色素與8種人工合成食用色素,分別為藍色1號、藍色2號、綠色3號、黃色4號、黃色5號、紅色6號、紅色7號、紅色40號。使用方式必須依照『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來做添加的一個依據,而其中限制用量、使用限制、外觀、金屬含量的限定等規範,非表列之添加物品項,不得使用。

 

食用色素可能對身體造成的危害

食用不管是人工或是天然色素,或許會導致 成人生育力下降、畸形胎,甚至是致癌,小孩的部分也可能造成注意力不集中(ADHD)、過動、自制力差、學習障礙。基本上只要在『食品添加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的規範內,其實沒有實質的證據證明會產生傷害。就算如此,不管是色素或是其他天然或非天然的食品添加物,在食用上本來就不應該有過分的攝取。

 

如何避免食用色素

含有色素的加工產品,已經無孔不入地進入我們的生活,不管是吃的用的都已經脫離不了色素了。而大眾的健康意識日漸抬頭,尤其對於食品添加物,色素的添加與否越來越注重,以下給大家幾個避免食用色素的方法。

 

  • 詳閱標籤(Read the labels):

在每次購買任何食品之前,盡量多詳閱包裝上的標籤,確保所含的成分沒有任何想避免攝取的色素或任何添加物。

  • 自己動手做(Go for homemade)

最直接的可以避免的方法,不外乎三餐自己煮,對於自己吃了什麼,自己最清楚的掌握。
自己做食物減少食用色素攝取

  • 原型食物的選擇(Focus on whole food)

在選擇食物的時候,選擇沒有加工過的食物,只吃原型食物,不外乎是最簡單的避免色素的方法。

  • 強化健康思想(Emphasize healthy choices)

對於要吃下肚的食物採取強硬態度,只吃原型食物,並且絕不使用添加過多添加物的食物。

 

想要避免食用色素,最簡單的方法就是,避免吃太多的加工食物,多食用原型食物,可以的話當然自己煮也是相當得宜,因為目前市面上多數的加工食品,為了賣相的追求,都不免俗地會添加一些食用色素,來讓整體的外觀更具吸引力,就算工廠對於色素的選用再用心,而其他的食品添加物也是防不勝防。

 

 

 

作者簡介 |

candy介紹

 

點我領取讀者專屬免費20天運動會籍和燃燒小腹電子書

 

 

隨時接收更多育兒文章👉 

資料來源:World Gym Blog

此篇為奶熊編輯室 x Word Gym Blog合作授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