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歡迎加入奶熊telegram 

每到夏天,又悶又熱的天氣,總讓人好想跳下水消暑,但近年來因為疫情關係,泳池在今年8月初才正式開放,不少民眾都已經等不及要下水游泳了,但享受玩水樂趣的同時、也要兼顧防疫安全,才能真正安全消暑。

在台灣因為三級警戒以及防疫規範,讓喜愛游泳的人,真的久等了;如今泳池「微解封」,考量下水前後會有「無罩空窗期」,除了遵循中央訂定的《游泳池開放規範》,以下幾點注意事項提醒大家,讓我們能安心游泳,且降低染疫風險哦。

 

泳池開放條件 5點要注意

 

(1)施打疫苗或快篩

場館的服務人員,例如:教練、救生員、防護員(櫃台人員除外),需要接種第一劑疫苗,或是7天快篩一次,確保降低染疫風險。

 

(2)進入場館須全程佩戴口罩

除了下水之外,進入泳池場館內都要全程佩戴口罩,上岸後也要立刻戴上口罩唷!如果怕口罩濕掉的話,可以多帶幾個口罩備用,也比較安心。且為了考量防疫安全,8月份開放初期泳池暫不開放淋浴間、兒童戲水池、SPA區、烤箱、蒸氣室…等設備,但目前已全部開放使用,也請務必在使用泳池以外的設施時佩戴口罩唷。

 

(3)開放1對1、10人以下團體課程

教練除了要快篩或是接種疫苗之外,建議在教學時也要全程佩戴防水口罩或是面罩,以保護學員及自身安全。

 

(4)分流進場

場次與場次間需要間隔30分鐘以上來進行場地消毒,像是一般泳客、會員使用,跟教學、選手訓練時段都要分開,如果想要去游泳的人,可事先詢問場館泳池使用的相關規定,才不會白跑一趟。

 

(5)加強場域衛生管理

要保持空氣流通、水中氯濃度之外,個人運動器具也不能共用,像是泳帽、蛙鏡…等不提供借用,出發前一定要再三檢查自己裝備有沒有帶齊唷!

 

游泳池有條件開放 4招防護讓游泳更安心

 

快樂下水 做好4招防護更安全

 

(1)泳具自備

泳池業者多半會提供浮板、蛙鏡…等設備供借用,但防疫規範「運動器材不共用」,所以還是要自備個人用具,像是泳帽、蛙鏡、浮板、毛巾…等,而使用完後除了清洗,也最好再加個消毒手續,讓游泳更安全。

 

(2)上岸即戴口罩

雖然對許多來說,上岸就戴口罩除了不方便之外,也會讓口罩弄濕,但為了防疫安全考量,上岸就戴起口罩也比較安全。除了要戴口罩之外,在泳池中也避免吐痰、擤鼻涕…等動作,畢竟病毒是藉由飛沫傳染,減少這類行為會比較安全。

 

(3)回家淋浴

上岸戴口罩的防疫措施,大家都還能配合,但游泳完不能洗澡卻是最不能被接受的,需考量的是,大家在淋浴換衣服時,應該都不會戴著口罩,這樣反而容易增加染疫風險,所以,把身體擦乾、回家洗澡,會比較安全唷!

 

(4)保持水中安全距離

雖然沒有研究證明病毒會在水中傳播,但在游泳時最好保持2公尺的安全社交距離,並注意避免聚集在水道兩端聊天、休息,上岸後也要保持社交距離哦。

 

 

 

Covid-19透過泳池水傳染?「氯」降低病毒活性

新冠病毒的傳播途徑,主要是透過飛沫及接觸感染,傳染能力的高低也會跟病毒量、環境濕度、溫度…等有關,而泳池水並非像人體體液一樣,泳池中本來就會加氯來進行消毒,而新冠病毒在這種環境中,活性降低速度較快、對氯也比較敏感,再加上泳池會不停地過濾泳池用水,基本上就大幅降低新冠病毒在泳池中的存活率。

 

但要注意的是,諾羅病毒腸病毒這2種病毒,在水中是可以存活的。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英文簡稱:CDC)特別提醒,游泳者在水中游泳時,會從底部沖洗掉少量的糞便;因此若是患有傳染性腹瀉(可能含有多達 10 億個細菌)的人進入休閒用水(如:泳池),細菌可能會從他們的底部沖走並污染水源,如果他們吞下即使是少量受污染的水,這些細菌也會傳染給其它人導致生病。所以,如果有腹瀉症狀的人,先暫時避免前往泳池玩水哦!

 

 

游泳好處多多 負擔小還能增強心肺!

只要做好防護措施,身體也沒有感冒或其它異狀,游泳其實是個很好的運動喔!

 

1.增強心肺

游泳是個很好的有氧運動,能幫助增強心肺功能,有在游泳的人一定都知道,游起來真的超級喘,即便是短短的50公尺,也會需要時間休息,但持之以恆的游泳訓練,能幫助你加強心肺功能。

 

2.身體負擔小—適合孕婦、年長者、需舒緩壓力的人

在水中因為有浮力,所以對關節不好,或是體重較重…等人來說,游泳是個很好的運動,尤其孕婦需要挺著大肚子,做其他類運動或許會有些吃力,但在游泳時可以減輕孕肚所帶來的沉重壓力,也能幫助消耗熱量,是個很好的選擇。而且,在水中能聽見自己呼吸時吸吐的聲音,可以非常專注,也因為要控制呼吸頻率,所以,也可以幫助緩解平時的壓力。

 

疫情爆發後已過3~4個月,不知不覺暑假也結束了,趕緊抓住夏天的尾巴,去一趙泳池吧!只要做好防護措施、降低染疫風險,游泳就能游得更安心嘍。

 

 

 

 

點我領取讀者專屬免費20天運動會籍和伸展動作電子書

 

 

隨時接收更多育兒文章👉 

資料來源:World Gym Blog

此篇為奶熊編輯室 x Word Gym Blog合作授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