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家有濕疹幼兒嗎?你對濕疹的了解有多少呢?今天來了解關於濕疹的誘因跟護理方式吧!

誘發因素

一、外在因素

生活環境、氣候條件、各種外界刺激如日光與紫外光、炎熱與寒冷、乾燥與潮濕、多汗與塵埃、搔抓與摩擦,各種家禽畜物、動物的皮毛、植物、花粉及化學物質,生活中的香皂、化妝品、洗滌劑、人造纖維等,某些食物如乾海貨等均可誘發及加重濕疹。

易誘發的食物:

(一)飲料:濃茶、咖啡、酒類及含有過敏原的其他飲料

(二)食品:辛辣刺激物(如辣椒、生薑、大蒜等)魚、蝦、筍子、洋蔥

(三)堅果類:桃仁、白果及腰果等

(四)其他:牛奶、雞蛋

二、內在因素

往往是潛在的,並且不易被察覺。如慢性消化系統疾患、腸胃功能障礙、情緒變化、精神緊張、過勞失眠、潛在的感染病灶、慢性的其他皮膚疾病、新陳代謝的障礙或內分泌失調、均可發生或加重濕疹。

防治及護理

一、洗澡須知

給寶寶洗澡時間不要過久,水溫要適中,保持皮膚滋潤,盡量使用不含藥性、香精、防腐劑之單純潤膚劑,可諮詢醫師選擇使用之產品。

二、選擇純棉材質的衣物

減少與粗糙、過緊、或刺激性衣物接觸,避免羊毛、尼龍等衣料。

三、避免溫差過大

穿太多、激烈運動或直接暴露於寒冷、乾燥的情形下會使病情惡化。

四、保持家居清潔

不養寵物、不鋪地毯或草蓆榻榻米、不買絨毛玩具、不種植含花粉植物,盡量少用香水、芳香劑、蚊香、樟腦丸、殺蟲劑等刺激氣味物質。

五、藥物控制

定期為孩子修剪指甲,以免因搔癢而抓癢使皮膚破皮讓細菌侵入也是相當重要的小事!另外,有些爸爸媽媽可能會不捨小朋友一直吃藥,只是不斷地擦藥,這是錯誤的觀念,不但治不好,長期擦藥對皮膚更是一種負擔!

爸媽除了要多了解產生濕疹的可能過敏及非過敏因素,也要耐心接受治療,遵從醫師指示,才是對濕疹寶寶最好的選擇唷!

 

隨時接收更多育兒文章 ? 加入好友

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小兒濕疹

台大皮膚科衛教天地:兒童皮膚炎的治療與保養

奶熊工作室|整理Byac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