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朋友發燒的原因,除了感冒、腸胃炎、病毒感染外,還有另外一項最大宗的原因——泌尿道感染!通常都是由輸尿管逆流造成的,這也是常見的小兒疾病之一喔!

發生原因

正常的情況下,尿液由腎臟產生後,經由輸尿管流入膀胱,最後膀胱收縮將尿液至尿道排出,叫做「解尿」。整個過程是由上往下,單向排出;若發生排出不順或反向回流到腎臟,這過程中所發生的逆流就是「膀胱輸尿管逆流」,會引起尿路感染,也可能傷害到腎臟。

根據統計,100個的新生兒中,就會有1個新生兒有膀胱輸尿管逆流的現象,原因大致分為以下三種:

一、原發性膀胱輸尿管逆流:先天膀胱及輸尿管交接處異常,大多數患者是屬於此原因。

二、次發性旁觀輸尿管逆流:膀胱內壓力過高,在膀胱收縮時,反而使膀胱輸尿管的關閉不完全,使尿液回流。

三、遺傳:常見於女性。

常見症狀

一、尿路感染

  • 嬰幼兒時期:發燒、食慾變差
  • 年齡較大的幼童:較不會發燒,感染只侷限在膀胱
  • 學齡期兒童:會有尿道灼熱感、頻尿、下腹疼痛

二、水腎

  • 新生兒的腎盂跟輸尿管彈性較大,使得膀胱輸尿管逆流的程度看起來較嚴重,水腎也會很明顯;不過許多水腎病童都能夠在產前或是剛出生就被診斷出來,通常恢復能力也較好。

三、膀胱功能不良

  • 可能會有頻尿、憋不住尿、尿床、尿失禁等狀況。

 

逆流程度診斷

會先透過膀胱尿道攝影評估檢查,依據嚴重度分為五級:

第1級為尿液逆流至輸尿管;第2級為尿液逆流至腎臟的腎盂,但未影響腎臟結構;第3級則是尿液逆流造成輸尿管和集尿系統擴張;到了第4級,尿液逆流至輸尿管、腎盂和腎盞;第5級,尿液逆流造成輸尿管彎曲和嚴重水腎。

依據不同程度使用不同治療方式,自然痊癒機會較高的通常使用藥物治療或內視鏡注射;而嚴重的兒童膀胱輸尿管逆流,需要靠外科手術治療。如果是第1級、第2級的膀胱輸尿管逆流,約8成會在5歲前自動消除;至於第3級到第5級,也有3~5成會消失不見。

日常照護

一、依照體重,鼓勵多喝水。

二、嬰幼兒勤換尿布。

三、提醒尿尿,避免憋尿。

四、保持尿道口清潔。上完大號後,擦拭方向由前向後(由尿道口往肛門口方向),勿來回擦拭,避免將糞便細菌帶到尿道口。

五、睡前排尿,減少餘尿殘留在膀胱內。

六、配合醫師治療,定期服藥,勿隨便自行停藥或停止定期追蹤檢查。

 

只要沒有出現泌尿道感染,單純膀胱輸尿管逆流是不會損傷腎臟。所以如何預防、減少和治療泌尿道感染,是照顧膀胱輸尿管逆流幼兒的最高原則唷!

 

隨時接收更多育兒文章 ? 加入好友

資料來源:

東元綜合醫院 放射科:解尿膀胱輸尿管尿道攝影

長庚醫院衛教園地––小兒膀胱輸尿管逆流的照護原則

奶熊工作室|整理Byac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