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歡迎加入奶熊telegram 

小孩總是坐不住、沒有一刻是安靜的,大人可能會隨口訓斥一句「坐好,你過動症啊!」,但請別隨意給孩子貼上標籤,家長們可以參考以下方法,看看自家寶貝的活動量是否在正常值內,還要告訴你讓孩子靜下來、釋放活動力的方法。

 

 

過動症的全名是「注意力不足過動症」,英文簡稱ADHD,簡單來說這疾病是因為一部分腦區發育較慢,或是部分大腦功能沒有發揮,而影響到孩子的專注力、記憶力、行為控制力、情緒管理能力…等。不過家長們先別恐慌,即使過動症是因為腦部發育較慢引起的,但這不代表孩子的智商有問題喔!

那麼該如何辨認孩子是否有過動症呢?有哪些方法可以讓小朋友安靜下來,或是幫助他們釋放精力呢?

 

 

若孩子確診過動症,家長最擔心的應該是「一定得接受藥物治療嗎?」、「吃藥會不會有副作用」…等問題,看下去為你解答。

過動症要吃藥嗎?有哪些副作用?

長庚醫院精神科教授主治醫師陳錦宏表示,其實孩子罹患過動症若沒有「功能性」問題何必醫治,當然如果已經影響到孩子的生命安全,例如:注意力不集中到走路會跌倒、出車禍…等,那勢必得接受治療。

目前全世界標準是6歲以下不用藥,以行為治療為主,國中以後則用藥為主,行為、認知治療為輔,而開藥必須是醫生、照顧者共同討論合作的,並不是家長自己決定。而治療過動症的藥物有中樞神經活化劑(刺激性)、非中樞神經活化劑(非刺激性)2 大類,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精神科主治醫師蔣立德提到,常見的副作用是讓孩子食慾下降、精神變好導致失眠、患有心疾的孩子加重心悸症狀。

不過當孩子症狀有進步,就可以和醫生討論考慮停藥,改以運動紓解、心理治療、飲食調整…等方式繼續治療。

 

資料參考來源
不專心就是ADHD過動兒嗎?看長庚醫師陳錦宏怎麼判斷! | Heho健康

 

 

 

 

點我領取讀者專屬免費20天運動會籍和伸展動作電子書

 

 

隨時接收更多育兒文章👉 

資料來源:World Gym Blog

此篇為奶熊編輯室 x Word Gym Blog合作授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