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歡迎加入奶熊telegram

 

在孩子迎接新挑戰時
如果父母不能接受孩子其他方面的表現下滑
又如何期許孩子能夠勇於接受挑戰

我們家阿言升上四年級後,主動表示希望參加校內籃球校隊的徵選,所謂的徵選並非考試,而是讓有興趣加入的孩子,一起參與球隊的訓練,教練再從訓練中看看哪些孩子值得培育,也一併考驗孩子是否能夠負擔球隊的練習量。

藍球隊的訓練包含了晨練、午休練習、以及放學後練習,算是負擔不輕。再加上私立學校的功課原本就十分繁重,對於原本就比較不容易專注的哥哥阿言來說,真的是有點負荷不過來,剛加入球隊的前兩週,他幾乎都無法完成當日老師所指定的作業,考試的成績也受到了影響,自我要求比較高的他,脾氣也變得有些焦躁。

看著孩子正在受苦,我跟太太心情也不好受,真的有一股衝動想要勸兒子放棄,但是我想到恩師端真老師曾說過:「孩子的勇氣不能由外在附加,也不能向外尋覓,孩子必須親自去面對事情。勇氣來自憑自己親身克服困難的體驗

此時作為一個父親,我該做的不是勸告孩子選一條容易的路走;而是尊重他的意願,帶著信任陪他一起撐過眼前艱難的時刻,唯有讓他多累積一點親身克服難題的經驗,他才有機會建立起對自己的信心與勇氣

另一個思考是,當孩子迎接一個新的挑戰時,當然會打亂生活原本的平衡,此時出現變動與失敗一定是難免的,如果我跟媽媽非常堅持「練習籃球」絕對不能影響到功課與成績,又怎麼期待孩子能勇於嘗試新的挑戰呢?畢竟不要失敗最簡單的方式,就是讓自己維持現況,什麼都不要去做!

所以我跟太太決定,在孩子仍在適應期的時候,稍微放低一點對孩子課業表現的要求,多肯定孩子願意勇敢挑戰的決定,並且跟孩子一起找尋平衡「球隊」、「課業」兩個目標的方法。

父母的責任不是移除孩子的痛苦
而是在孩子痛苦的時候陪著他
信任孩子能從痛苦中長出所需要的能力

在進入球隊第三週的時候,阿言的學習狀況逐漸穩定下來,大多數作業跟考試都能完成,只是有時需要寫作業到很晚很晚,我很憂心這會影響他的睡眠,總是扮演要趕他上床睡覺的角色,有一天早上我起床時發現,通常還在賴床的兒子已經起床,坐在桌前趕前一晚還沒完成的作業!

我走向他的身後跟他問早,然後摸摸他的頭鼓勵他。我說:「真了不起!你真的很盡責,還願意早起完成老師指定的作業!」、「爸爸很佩服你的責任感與決心!」、「無論你今天的功課能否完成,爸爸都為你感到驕傲!」

此時阿言抬起頭看著我並微笑說:「爸爸你有沒有想過?你對我跟妹妹的標準是不是有點太低了阿!?」、「你是不是該再嚴格一點阿!」

我「!!!!!!!!!!!!!!!!!!」

頓時不知道怎麼回答!?
像這種要求我這輩子沒聽過

當天夜裡我決定再跟他聊聊這件事!我把阿言叫過來!

我:「我想跟你聊聊,早上你問我是否對你標準太低!」、「我想了一天!我覺得想給你一點回應!」、「我覺得不是我對你們的標準太低,而是我看待你們的角度跟老師有些不同!」、「老師主要的工作是教你學習,所以她需要在意你的功課表現,這樣才能掌握你是否學習到她所教的知識!」、「爸爸的主要工作是把你教成一個很棒的人,我當然也關心你的功課,但我不會只看重這部分的表現,我更關心你面對問題的態度、與人相處的溫柔與細心、還有是否能夠快樂享受的過好每一天!」、「這樣你瞭解了嗎?」

阿言點點頭:「我大概瞭解爸爸你的意思了!」、「如果你已經說完了……我可以趕快去寫作業了嗎?」

我:「!!!!!!!!」

要鼓勵一個步入青春期的兒子還真不容易
只好再接再勵

 

~本文經作者同意授權後轉載,原文請見下方連結~

#在孩子迎接新挑戰時#如果父母不能接受孩子其他方面的表現下滑#又如何期許孩子能夠勇於接受挑戰?我們家阿言升上四年級後,主動表示希望參加校內籃球校隊的徵選,所謂的徵選並非考試,而是讓有興趣加入的孩子,一起參與球隊的訓練,教練再從訓練中…

黃柏嘉諮商心理師發佈於 2020年10月18日 星期日

 

隨時接收更多育兒文章👉 

奶熊工作室|整理Jessi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