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歡迎加入奶熊telegram

 

多年來,癌症已是國人十大死因之一,卻經常被大眾誤認為是中老年才會發生的疾病,極不可能會發生在兒童身上,有些人甚至避諱接觸兒童癌症相關訊息。

但實際上,根據衛福部108年死因統計結果資料顯示,癌症排名兒少死因第四名,佔總死亡人數16.2%。

孩子如同家長的心頭肉,爸媽最盼望的無非就是能夠平安健康的長大,現在就與奶熊一起來重視兒童癌症的問題吧!

兒童癌症的特性

  1. 多無特殊症狀:如發燒、腹痛、食慾不振及體重減輕等。
  2. 多為瀰漫性:如惡性淋巴瘤、神經母細胞瘤等常為瀰漫性侵犯。
  3. 對化療敏感:如急性淋巴性白血病、威爾姆氏腫瘤、生殖細胞腫瘤等對化學治療敏感,所以治癒率較高。
  4. 早期治療的預後佳:愈早發現,使用手術治療可切除乾淨,其後的化療只要較短期或較輕的劑量便可治癒。此外,兒童再生能力強,在有限度的傷害內能恢復較快。
  5. 一旦復發,治癒率低:依過去的經驗,一旦腫瘤復發,是因有抗藥性產生,二是因癌細胞已有改變,尤治療中的復發,其預後不佳。因此,按時就醫、配合醫師的治療方針,是治癒與否的重要關鍵。

 

兒童可能罹癌的九大警訊

  1. 不明原因的疼痛
  2. 不明原因持續發燒
  3. 不明之腫塊
  4. 淋巴結腫大
  5. 肝脾腫大
  6. 生長發育改變
  7. 紫斑或出血症狀
  8. 神經方面之症狀
  9. 視網膜母細胞瘤症狀

爸爸、媽媽們如果發現家中孩童出現以上症狀,請不要忽視嚴重性,但也不用過於緊張,因為兒童癌症並非絕症,越早發現並妥善接受治療,兒童癌症是可以治癒的!

 

隨時接收更多育兒文章👉 

圖片/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中華民國兒童癌症基金會

奶熊工作室|整理Jessi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