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歡迎加入奶熊telegram 

一天最少攝取2,000大卡熱量

減重的飲食原則,不外乎是熱量的限制,雖不可過多,但也不能太少,若媽媽親餵母乳的話,一天大約要攝取2,000大卡的熱量,沒有餵母乳的媽媽也要維持在1,500~2,000大卡之間,才不會造成營養失衡、血糖過低的情形發生。

建議母乳媽媽在坐完月子之後,應該要維持均衡飲食,每天吃到三份青菜和兩份水果,煮熟青菜依照收縮情形,一份約為半碗至八分滿,因此一天至少需要1.5∼2碗量,一份水果約等於1個拳頭大小,才能真正攝取到低熱量、高營養的食物。如果有排便不順的問題,可多攝取根莖類食物,以增加母乳媽媽攝取水溶性纖維,減少便秘的發生。

維持少量多餐的飲食原則

有些媽媽為了一時貪快,生產完後,就想要趕緊看到瘦身後的成果,就會吃得很少,不照三餐時間飲食,也不願花時間運動,甚至一天只吃一餐,其實都會造成反彈,導致瘦身目標遲遲無法達成,因為身體不曉得下一餐何時會到來,所以只要一吃進肚子裡的東西,體內就會吸收得比較多,預防熱量消耗過頭的情形發生;且如果媽媽把持不住的話,看到喜歡的東西可能就會突然大量進食,到時候席捲而來的熱量,恐怕不是「可觀」兩字就能輕描淡寫帶過,所以不得不慎防這些狀況出現。

此外,少量多餐也是一個不錯的瘦身方式,如此才不會讓胰島素的幅度變化過大,避免哺乳媽媽發生低血糖的情形。

避免以含糖飲品當作主要水分來源

吃了足夠熱量、蛋白質的飲食外,一天的水分攝取也要足夠,才能確保媽媽們能產出質優且量多的乳汁給寶寶。

不過,有些較嗜甜的媽媽,會以奶茶或果汁等含糖飲品當作主要水分來源,但市售茶飲或果汁的熱量也相對較高,也可能有其他人工添加物,對媽媽或寶寶來說都不是很好的營養來源,這些飲品雖不是哺乳媽媽的飲食禁忌,但還是建議應該以天然、新鮮飲食為主,才不會在不知不覺中成為「小腹婆」。

 

隨時接收更多育兒文章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孕產婦關懷網站

奶熊工作室|整理Byac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