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價又容易取得的決明子養生茶這麼厲害? ! 

喝了幫助減重,還能改善女生害羞的婦女病白帶,7大功效讓你驚呼『CP值太高』!

 

 

決明子屬於一種中藥材,只需要用熱水泡就可以直接飲用,不限男女都可以。尤其近幾年非常流行喝決明子茶減肥法,讓許多想減重的人紛紛跟進。除了減重,其中一個功效就是幫助女生改善白帶,這婦女病會造成生活困擾,產生異味、搔癢等症狀,而且很難根治。

除了減重及改善婦女病兩大功效之外,只要適當喝,還有更多好處在後頭!

決明子茶

 

決明子茶七大功效 |

一、減重

根據中醫的說法,決明子有『清熱明目、潤腸通便,降低脂肪功效』,適量喝能分解身體多餘脂肪,防止肥肉堆積。所以,市面上強調預防體脂肪生成的飲料,成分裡都會有決明子,可見它是幫助減重是大家公認的成份。若搭配排油降脂的山楂一起煮,消脂效果更是加倍。

 

二、改善婦女病『白帶』

白帶是很常見的婦女病,它讓人困擾的地方在於經常反覆發作,會有這種疾病,是因為受到黴菌的感染,就喝決明子茶來改善吧!

因爲決明子茶可以抗菌抗發炎,幫助排出腸道黴菌,抑制滋生病菌影響陰道環境,對於改善細菌感染型白帶很有效。所以,有白帶困擾的妳,可以列入保養飲品。

小編要再多提醒,產生白帶是因為吃太多不好的碳水化合物而復發,例如:精緻澱粉、甜點、含糖飲料…等,所以愛吃甜食的女孩兒必須少吃,再搭配喝決明子茶,改善疾病的效果才會好喔!

三、預防便祕

有習慣性便秘的人,來一杯決明子茶可以順暢人生。因為決明子裡的大黃素,有清熱解毒的功效,能改善腸道燥熱,促進排便。

四、預防心血管疾病

決明子能抑制腸道吸收壞的膽固醇,有效降低濃度預防血管硬化、中風…等心血管疾病。

五、預防青光眼

眼壓高有很大的機率會轉變成青光眼,決明子能清除眼睛發炎物質,還有降眼壓的功效,有效預防青光眼;另外對於長時間盯著電腦、電視螢幕的人,眼睛澀澀流眼油,喝決明子茶也能緩解雙眼疲勞的感覺。

六、減輕口腔疼痛

這個小編覺得很神奇!用決明子漱口或飲用,可以緩解口腔炎、嘴破、放射治療後嘴巴裡的疼痛感。

七、緩解頭痛

因為火氣大、壓力、失眠所引起的頭痛,喝一點決明子茶,可以幫忙緩解症狀。

 

看完這七大功效可別天天大量猛灌決明子茶啊!再好的食物吃過量就是不好,剛剛有說到,決明子是屬於中藥材的一種,性寒,喝多了還是會有副作用,提醒以下族群的人,盡量不要喝,以免沒享受功效卻喝出病。

三種人不要喝決明子茶

一、孕婦

長期且過量喝決明子茶,恐讓女生經期變得不規律,而孕婦更不能喝,容易有子宮內膜異常,導致早產、流產的情況。

二、低血壓患者

決明子有降血壓的功效,低血壓患者應該小心喝,避免讓病情更嚴重,引發頭暈、沒有力氣、四肢冰冷…等症狀。

三、腸胃功能不好

剛剛有提到,決明子茶幫助排便有效,但對於經常拉肚子、腸胃虛寒的人,喝了恐怕會腹瀉,所以也不適合喝。

 

看完好處與注意事項,接下來教教大家怎麼挑好的決明子。

 

品質好的決明子這樣挑

【外型】:要選馬蹄型狀小小顆粒、顆粒要均勻又飽滿,呈現有光澤的黃褐色。

【保存】:應該要放在乾燥且密封的地方,以免被蟲吃或被老鼠吃了,吃下不乾淨的食物可是會傷身體的。

 

  • 決明子茶怎麼煮最好呢?

決明子茶

《作法1》:決明子3湯匙搭配1.5公升的水,將水煮滾立刻關火,這時候加入決明子,蓋上鍋蓋悶5分鐘,想喝一點點甜味可以加冰糖,不過要享受功效和攝取到不必要的熱量,建議不要加任何東西調味較佳。

菊花山楂決明茶

這杯養生茶沖泡方式很簡單,主要功效對失眠、頭痛、更年期症狀有緩解效果。
《作法》:決明子5克,加上菊花10克、生山楂片10克,把這些材料清洗乾淨後,放到保溫杯裡用開水沖泡,蓋上蓋子大約半小時後就可以喝了。

 

決明子的功效很廣,從幫助減重、治婦女病、保健眼睛到預防心血管疾病都可以,但別把它當成神藥,天天當開水喝,過量還是會對身體產生副作用,如果你有疾病,都應該先問過醫生是否能喝!沒有疾病的人適當的喝,搭配健康飲食習慣,還有規律的運動生活,維持健康身體和好身材,很easy!

 

 

點我領取讀者專屬免費20天運動會籍和伸展動作電子書

 

 

隨時接收更多育兒文章👉 

資料來源:World Gym Blog

此篇為奶熊編輯室 x Word Gym Blog合作授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