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歡迎加入奶熊telegram 

現今對於健康觀念的重視,不建議孕媽咪們孕期體重過重,因為所增加的重量,或許不是胖到寶寶而是媽媽,在產後反而要花更多的心力去面對增加的體重,不管是心理的壓力或是生理上健康的考量,在孕期期間,若身體能負荷的情況,鼓勵孕媽咪們要多活動,最好的是養成運動習慣哦。

 

孕婦運動不只是為了產後能恢復身材,更重要的是能幫助媽媽的生理和心理在孕期中更加舒適,母親身體好、心情佳,對寶寶的發育和成長來說也更有幫助喔!

另外,提醒孕媽咪們,現在社群網絡的發達,看到不少藝人、網美在生產後似手都能迅速瘦下來,而對於自己產後的身材恢復帶來相當大的壓力,以及產後要面對與寶寶、老公之間的磨合,還是要花很多的時間與精力,在此建議孕媽咪們,可以照著自己的步調,一步一步來,別因為外來的因素讓自己陷入壓力當中,慢慢地調整讓自己回到健康且滿意的狀態才是正確的方法唷。

 

在World Gym【世界最大化】本集的Podcast 邀請到奇妮孕哺的行銷公關Ariel來和我們分享,雖說現在孕婦運動是主流趨勢,但基本上還是要看個人的體質狀況,建議在運動前詢問醫師的指示,避免造成身體有症狀,像是有流產症狀需要安胎、子宮閉鎖不全…等問題。大家一定會有許多孕婦運動的問題,事不宜遲就來聽聽Ariel怎麼說!

 

關於孕婦運動最多人想問的是…

Q1.懷孕可以做哪些運動❓

依照自己體力可以去選擇不同的運動,Ariel在懷第二胎的時候選擇了游泳,除了在水中浮力大、身體負擔較小之外,游泳也是很好的有氧運動;另外,皮拉提斯或是瑜珈也是不錯選擇。近年來重訓也非常的盛行,只要在自己可以負擔的範圍,重量訓練來維持肌力也是很好的選擇。如果身體較無法負荷,但又想多活動的話,最簡單的爬樓梯,也可以幫助孕媽咪更順產。

Q2.孕婦運動一定要選擇專用運動服嗎❓

當然不一定要選擇孕婦專用的運動服,可以選擇自己穿著舒適的服裝去運動;孕婦運動服的設計,是針對孕媽咪的孕肚,能有更好的支撐及包覆,尤其是到後期肚子會越來越大,若穿一般褲子可能會感覺到腹部卡卡的,而運動內衣除了方便運動外,現在也設計成可以運動、哺乳兩用,孕媽咪們可以針對自己的需求去選擇。

Q3.凱格爾運動有用嗎❓

到了懷孕後期,會因為胎兒壓迫到膀胱,導致媽媽們很容易漏尿,而凱格爾運動上手度很高,產後持續運動,也能改善漏尿問題,更能促進血液循環,只要躺在床上就能運動,更沒有理由放棄。

 

抽筋幾乎是每個孕婦都會遇到的問題,別讓孕期不適影響到自己的心情,4個腿部伸展動作學起來,幫助舒緩孕中的不舒服。

4招孕婦的伸展運動緩解不適

1.大腿後側伸展
《動作》
(1)起始位置在瑜珈墊上採仰躺姿,吸氣預備,吐氣時抬起雙腳,讓小腿和地板呈現平行。
(2)右腿跨到左大腿上,右手從兩腿間的縫隙穿過去,和左手食指緊扣。
(3)將左腳往上抬高,吐氣時將腳掌往內勾,吸氣時把腳掌往上延伸,重複4次之後再換腳。
🚨小提醒:可以拿一個小毛巾墊在脖子底下,或是放在腰部的後方。

 

2.下肢伸展
《動作》
(1)起始動作採四足跪姿,雙手的位置放在肩膀的正下方,膝蓋的位置在臀部的正下方,視線放在前方45度腳的位置。
(2)身體穩定之後,慢慢將右腿往後延伸,注意腰部不能凹陷,背部要維持平直。
(3)右腳慢慢畫圈,做4~8圈後再換腳,過程中記得保持正常的呼吸節奏。
🚨小提醒:在動作過程中,腰背要保持一直線,但若是月份比較大的媽咪,會有一點點凹陷沒關係,盡量保持就可以囉!

 

 

3.蝴蝶式
《動作》
(1)起始動作採坐姿,雙腳腳底相對,保持背部體線一直線。
(2)將右手輕放在左邊頭頂,一邊吐氣邊慢慢把頭部往右邊移動,吸氣,再換邊動作。
🚨小提醒:腳底相對時如果覺得腹部會卡卡的,可以把腳掌往前延伸,讓雙腳呈現鑽石的形狀。

 

 

4.腿部伸展
《動作》
(1)起始位置採坐姿,雙腿盤腿之後,將右腳往前延伸,保持背部挺直,不彎腰駝背。
(2)吐氣時,右手抓住右腳腳尖,吸氣,吐氣時雙手往上延伸,停頓一下慢慢回來,再換邊動作。

 

 

孕婦運動,除了可以控制體重之外,也能改善孕期的不適、縮短產程時間,對於愛美的孕媽咪們來說,還能促進新陳代謝、保持皮膚彈性,但孕婦運動一定要隨時注意自己的身體狀況,若有身體不適,就要馬上休息,如果不確定自己在孕期適不適合運動,建議還是先詢問過醫師比較保險唷!

 

 

 

點我領取讀者專屬免費20天運動會籍和伸展動作電子書

 

 

隨時接收更多育兒文章👉 

資料來源:World Gym Blog

此篇為奶熊編輯室 x Word Gym Blog合作授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