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時候「發燒」都是因為感冒引起,但有些時候卻可能是嚴重疾病的信號,
需要爸爸媽媽密切觀察。但爸爸媽媽們是怎麼幫小朋友量體溫的呢?美國小兒科Peddy醫師簡單整理了各種不同方式的差別與特色,供大家參考。

每個家庭醫藥箱都應備有至少一支「電子溫度計」測量體溫,避免使用水銀溫度計。

父母(甚至是醫生、護士)用手感知溫度的陽性準確度很低,只有22%!當父母覺得摸起來有發燒,實際上只有22%是真的有發燒。因此若父母說小孩子發燒,我們一定會問幾度?用甚麼方式測量?如果父母回答「摸起來發燒」(我們叫subjective fever)醫院的溫度計卻沒測量到發燒時,我們會比較懷疑小孩是不是真的有燒,畢竟準確度只有22%……

(有趣的是,用手摸的”陰性”準確度高達99%。當父母覺得沒有燒,99%真的沒有燒?)

 體溫測量方法各有優劣,一起來看看各種方法的特色吧?

1.肛溫Rectal

最準確、最接近人體真實溫度。三歲以下建議使用。

2.口溫Oral

建議用於四歲以上的大小孩。

溫度可能受食物影響(太熱或太冰),最好吃完食物15分鐘後再測量,測量時嘴巴需要緊閉。

3.腋溫Axillary

用於篩檢、各年紀皆可用。若測量溫度高於37.2C(99F),需要用其他方式確認。可能受衣服穿著多寡影響;腋下必須乾燥。

4.耳溫Tympanic Thermometry

快速、方便。但可能受周圍溫度或耳屎多寡影響。六個月以下嬰兒不建議使用。

5.額溫槍Temporal Artery Thermometry

準確度高,最新研究指出即使三個月以下的嬰兒也可用。缺點是價錢高。

 

參考資料: Mayo Clinic 梅約診所、AAP 美國小兒科醫學會、加拿大小兒科醫學會

 

 

?本文來源為美國小兒科醫師 Peddy陪你看世界,原文請見:

隨時接收更多育兒文章 ? 加入好友

奶熊工作室|整理Byac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