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我的乳牙掉了!」許多小孩掉了乳牙後都會興奮不已,因為他們終於可以把牙齒放在枕頭下,等牙仙子來拿走它;有些爸媽也會將小孩脫落的乳牙留下來做紀念。但你能想像一顆小小的乳牙可能蘊含著令人意想不到的價值嗎?

 

美國研究:乳齒內含幹細胞,未來或可治癌

美國國家生物技術資訊中心建議,小朋友換牙時應妥善保留乳牙,其研究指出:乳牙內含幹細胞,有助於治療癌症,甚至有機會預防心臟病發及促進細胞再生

牙齒內的幹細胞經分離培養後,屬於非造血性幹細胞,亦屬於間質幹細胞,具有分化及修復的功能,未來應用範圍也包含牙周病、植牙、皮膚燒燙傷、骨骼或神經修復等醫療用途。

此外,比起恆牙,乳牙較少受到環境破壞,可以讓幹細胞更好地被保存;而且從乳牙中提取幹細胞比從骨髓中提取更簡單、容易,不需承受痛楚。

 

幹細胞的用途

幹細胞的主要用途是器官再生,培育之後,幹細胞可分化成心臟、骨頭,作為日後器官移植之用。幹細胞的來源有很多,包括:臍帶血、臍帶和骨髓。

臍帶血雖然其內含非常豐富的幹細胞,但是僅侷限於生產時的那一瞬間做收集,若錯過了將不再有效;但「牙齒幹細胞」可以提供給來不及儲存臍帶血、臍帶的家長參考。

兒童有20顆乳牙,在6~12歲階段開始換牙,研究發現以上下顎各6顆乳牙培養出的乳牙幹細胞最好,因此爸媽將可以有20次的機會做採集,20顆中的任一顆,皆有機會儲存到乳牙幹細胞。

 

 

研究證實,幹細胞可讓牙齒再生

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牙科醫學院教授Songtao Shi曾於中國進行一項臨床試驗,研究人員成功利用乳齒的幹細胞,復修30人的受損恆齒軟組織,讓病人的牙齒能再次感受冷熱,恢復知覺,牙根發育得也較健康。研究人員也相信未來此技術可以用於修補受損嚴重的恆齒血管及神經組織。

 

乳牙有嚴格的儲存條件

早年,亦有關於乳牙含幹細胞的報導,其中提到並非所有乳齒都有用,例如:等乳牙脫落後再儲存則未必有效果,應該在乳牙即將脫落時讓牙醫拔掉再儲存。且儲存乳牙的方式較嚴格,必須用專業的儲存方法,像是儲存在零下196℃的低溫液氮中,一般家用冰箱是無法保留幹細胞的。

 

雖然目前乳牙幹細胞的研究還在實驗階段,但相信在不久的將來,人們可以利用乳牙內的幹細胞來擺脫癌症的侵襲。

 

 

 

隨時接收更多育兒文章 ? 加入好友

 

 

資料來源:

  1. Topick
  2. sundaykiss
  3. 訊聯臍帶血銀行

奶熊工作室|整理Wen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