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益智玩具Buckyballs,在台灣稱為「巴克球」、「魔幻磁力珠」,因可任意變換組合形狀,被認定為具有開發左右腦創造力、增強邏輯推理能力的作用;但由於磁力強大,國內外已發生多起因誤吞造成腸胃穿孔、血液中毒案例。

行政院消保處與經濟部研擬加強管理,將於今年10月1日起,將巴克磁球納入應施檢驗玩具商品。

 

巴克球潛藏高危險

巴克球號稱“什麼都能變、什麼都不奇怪”,是深受大家喜愛的益智玩具,但巴克球磁珠磁力高達4000高斯以上,是國際規範標準的80倍,因磁力強大且體積小,兒童可能誤吞食,造成嚴重危害健康事件,潛藏危險不容小覷。

據統計,日本2010至2018年計有124件兒童誤吞食事件、美國2017年也有109件事故發生;台灣在2017年及去年媒體報導計有3起類似事故。

 

 

未來巴克球須依《商品檢驗法》檢驗

因此,消保處依《商品標示法》要求業者在產品上標示「本商品非供14歲以下兒童遊戲玩耍使用」、「不得吞食」、「裝有心律調節器之民眾請避免使用」等警語。但由於台灣仍發生3起兒童誤吞食巴克磁球,經濟部研商後,決定將巴克磁球產品納入應施檢驗玩具商品,將於10月1日實施。

未來巴克球磁性組須依《商品檢驗法》第6條規定,經檢驗合格、符合檢驗規定後,才可販賣;經濟部也將加強市場抽驗管理,以雙重把關機制維護消費者權益。

 

消保處也提醒消費者,購買時仍務必注意警語標示,且應避免14歲以下的兒童,尤其是3歲以下幼童將此具有強力磁性的小磁鐵放入口、鼻,以免造成危害。若發現兒童誤吞,或吸入磁性小零件,應立即送醫,避免延誤救治對兒童造成更嚴重的傷害。

 

 

 

 

資料來源:

  1. 自由時報
  2. 中時電子報

奶熊工作室|整理Wen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