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金山的心理學家Dr. Juli Fraga和自然療法醫生Dr. Thalia Farshchian編制了前五名的產後自我保健的秘訣,建議女性可以將自我護理程序輕鬆地帶到照顧嬰兒中。

 

  • 請求幫助,分享你不適的情緒

八十%的新媽媽都有的體驗「產後抑鬱」。這通常在分娩後不久發生,持續大約七到十天。頻繁的哭泣和悲傷,很令人擔憂,但都是「正常」的反應,你的身體在調整分娩後的荷爾蒙波動,而你正在調整已經發生的情感變化。沒關係尋求幫助,伸手向家人和朋友的支持,分享你不適的情緒。此外,您的婦產科醫師或兒科醫生可以提供產後情緒篩查,釐清你的情緒來自何處。

  • 滋養你的身體,定時進食

你是有吃東西,但你有吃到應該吃的嗎?媽媽經常只專注於在自己的寶寶的需求,而忘記養活自己。這是哺乳期間尤其如此,如果母親的營養不夠,也會影響乳汁分泌。優化營養最簡便的方法就是:早晨時補充適量蛋白質,並維持哺乳處和尿布袋都有零食。每隔2-3小時透過飲食補充蛋白質、脂肪和複雜的碳水化合物平衡。這樣新手媽媽就能好好地維持血糖平衡。

health2

  • 打破隔離,結交新的朋友

雖然新生命的出生令人興奮,但往往也會造成母親的寂寞。產假往往意味著減少與工作同事和朋友交流的時間。成為父母是重大生活轉變,與人的關係也改變。您可能是第一個在朋友間成為母親的人,或著生產後移居其他城市居住,這些所有的因素使得友誼難以維繫。所以應該在地方、鄰里幼兒遊戲地和某些媽媽們建立關係。這可以幫助你打破隔離,重新審視你的新身分。

  • 讓自己擺脫困境,相信自己的獨特

很多時候,新媽媽都常常陷入一種情緒:內疚,覺得自己有很多的不足。有可能是:不能做的和以前的母親一樣,或想抽出時間為自己,卻讓寶寶哭……這些都會進入思想的漩渦中,覺得自己「是不夠的」,不是「完美」的父母。用愛寶寶同樣的愛接受自己,有助於撫平罪惡感。相信自己是一位與眾不同的母親。

health3

  • 多散步,降低壓力荷爾蒙皮質醇

散步是個可以緩解身體,卻同時能提高情緒和能量的方式,而且令人難以置信的簡單。通常孕婦體內的雌性激素水準發生變化,會引起女性對於應激激素、皮質醇更為敏感,因此容易產生負面情緒。嚴格的運動會讓皮質醇短暫增加,而當生活與運動變得過於嚴謹,很容易產生倦怠。散步是唯一能讓心血管得到鍛煉,且實際上降低皮質醇水平的運動;是不僅能讓身體充滿活力,且能持續在日常生活中進行的運動。

 

 

 

隨時接收更多育兒文章 ? 加入好友

文章撰寫 | Flip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