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時有一位年僅9歲的大學生,名叫洛朗‧ 西蒙斯(Laurent Simons),原先預計今年12月取得荷蘭名校埃因霍芬理工大學(Eindhoven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TUE)電氣工程學位,不過最近他選擇在10歲生日前退學,轉往美國某間大學繼續就讀。

最初發現他與眾不同的是他的祖父母,當孩子的祖父母誇獎孩子太聰明時,小洛朗的爸爸媽媽還覺得可能有點誇張。小洛朗的智商145,作為孩子的父母,他們也不知道孩子為什麼能如此迅速地學習新東西。不過小洛朗的父母及學校在了解了他的與眾不同後,為他提供了充分的自由和成長空間。

高智商兒童特點

根據世界頂級智商俱樂部門薩(Mensa)的定義,如果孩子有以下特徵,可能證明他智力非凡。

  • 非同尋常的記憶力
  • 年齡很小就能讀書
  • 對某些學科有特別興趣或深度知識
  • 了解國際時事
  • 總是喜歡提問
  • 有幽默感
  • 有音樂感
  • 喜歡掌控事情
  • 在玩遊戲時能想出額外的規則等

如何培養和引導?

如果你的孩子真的與眾不同,應該怎樣正確引導和培養他們呢?

美國教授朱利安‧史丹利(Julian Stanley)幾十年前就專門研究一些高智商兒童的成長過程。通過多年實驗,史丹利總結出一些驚人的發現,其中包括早期認知能力對個人成就的影響。與此同時,從小培養聰慧兒童解決問題和做出正確判斷的能力也非常重要。

專家指出,如果你的孩子天資聰穎,除了培養他們的認知能力外,一定要讓他們保持快樂的心境,不能太求才心切。

曾是神童、後來成為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最年輕教授的格蘭特(Adam Grant)在《紐約時報》上撰文表示,「神童」長大後很少能成為那些能改變世界的天才。他說,造成這種情況的原因是他們缺乏創新性,因為他們總是一味想贏得家長的認可和老師的表揚。

專家們建議,如果你的孩子聰慧過人,可以嘗試以下方式來引導他們:

一、盡量讓孩子有多種體驗

聰明的孩子往往需要不斷的新奇刺激,增加他們的人生經歷將有助於培養他們的自信心,以便他們能面對未來世界。

二、培養孩子的才能和興趣

無論是學習一項新的體育運動、樂器或是戲劇課,關鍵是要盡早讓孩子去探索他們的天分。這樣可以幫助他們發展應對挫折的重要技能,但千萬不要強迫他們。

三、支持孩子智力和情感需求

好奇心是求知的動力,孩子喜歡問許多問題,特別是學齡前的孩子。這時做家長的一定要有耐心,這一點對孩子的成長至關重要。

四、表揚孩子的努力,而非能力

通過學習新東西來幫助孩子形成「成長心態」,不要在乎努力的結果怎樣。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師,關鍵是願意去學就是好的,應該積極鼓勵孩子。

五、不要害怕失敗

錯誤是學習成長過程中的一部分,應該把錯誤當作學習的良機,下次就知道如何從容應對。

六、謹防給孩子貼標籤

要盡量避免給孩子貼標籤,比如「音樂天才」等。這樣不僅讓孩子在群體中感到孤立,容易受欺負,而且使他們承受巨大的心理壓力,總是擔心讓父母失望。

七、讓孩子參加能力測試

要讓孩子接受能力測試,看看孩子是否的確需要更高深的課程。這樣可以及早發現孩子有什麼問題,例如閲讀障礙,注意力缺陷、多動障礙等。

八、跟老師合作滿足需求

聰明的學生往往需要更具挑戰性的難題以及課外學習材料,以滿足他們的求知欲。因此家長應和老師合作,滿足孩子的知識需求。

 

 

 

 

隨時接收更多育兒文章 ? 加入好友

資料來源:BBC News

奶熊工作室|整理Byac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