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歡迎加入奶熊telegram

 

您聽說過「實驗教育」嗎?是在「實驗」什麼?有哪些類型?每個孩子都可以參加嗎?又該如何報名呢?

別擔心!關於「實驗教育」的大小事,就讓奶熊為您說明清楚吧~

「實驗教育」是什麼?

實驗教育廣義來說,是一種跳脫現有體制的創新教育方式;揮別傳統填鴨式或升學優先的教育環境,希望每位孩子都能適性發展,接受完整又精彩的教育過程。

目前台灣的實驗教育隨著實驗教育三法公布,不只為現行教育體制的一環,政府與民間團體在此方面也提供不少資源,供您為孩子選擇最適合的教育方式。

有哪些類型?

目前實驗教育分為三種型態,分別是:

  • 學校型態

並非校名含有「實驗」二字就是實驗教育!而是地方政府指定學校辦理,校長、教師資格比照公立學校規範,且具有明確實驗教育理念的學校。如:森林小學(私立)、雲林華南國小(公立)。

  • 公辦民營

地方政府提供資源委託民間具獨特理念的私人機構辦理實驗教育課程,如:宜蘭慈心華德福實驗高中

  • 非學校型態

其中又包含個人自學、團體自學、機構自學三種。「個人」即為學生個人進行實驗教育,也稱為在家教育、在家自學;「團體」則是指三位以上學生一同進行實驗教育;而「機構」是由非營利法人開辦的機構實驗教育,如:台北市影視音實驗教育機構

無論是何種實驗教育型態,宗旨皆是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翻轉長久既定的學習印象,並期許孩子在學習過程中,能獲得與現實社會接軌的實用技能與正確觀念。

 

看完文章後,您是否對實驗教育有了初步認識呢?之後,奶熊將持續介紹幾個較知名的實驗教育案例與就學方式,一起來為孩子的教育努力吧!

 

隨時接收更多育兒文章👉 

圖片/資料來源:教育部

奶熊工作室|整理Jessi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