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楊禎禎老師 本文轉載自 Scholastic Asia

👉 歡迎加入奶熊telegram

書籍介紹

故事發生在禮拜六的早上,突如其來的一場大雨,引起了一場雞飛狗跳的連鎖反應―真的是從「雞」開始的!斗大的雨滴突然滴到雞身上,雞嚇了一跳驚聲大叫,惹到貓不高興,貓對雞叫,狗又對貓吠,接著男主人罵狗的聲音吵醒小孩,小孩哭、小狗叫得更大聲,忙著講電話的女主人氣得大喊:「別再吵了!」這一家貓、狗、人聲鼎沸,引來警察先生的關心;沒想到警察先生停在路邊的車卻造成交通大阻塞,更多人陷入更麻煩的事……。雨終於停了,一切是不是會恢復正常呢?

推薦理由

這個故事用到不少「不簡單」的字,特別是動詞;但因為有生動的圖畫,字的意思都顯而易見。線性進行的故事,一開始用一個個特寫鏡頭串起大雨引起的種種騷動。鏡頭一轉,一張鳥瞰圖讓讀者看到整個完整的場景,翻頁後,雨停了,所有人彷彿停格一般,不約而同望著突然放晴的藍天。接下來,所有的混亂一一有了完美結局。CD充滿戲劇效果十足的各種音效,背景音樂的節奏隨著故事的起伏多次轉換,整個故事一氣呵成,如行雲流水般順暢。搭配CD讀完整本書,彷彿看了一場迷你電影。David Shannon的圖不但色彩豐富,更是充滿動感;每個畫面都是鮮活的進行式,緊緊抓住讀者的目光。以英文而言,除了動詞,本書還有很多和職業相關的名詞可以學習。吸收在情境中出現的字彙,比起死記在單字表中的字彙,更容易又有效許多。不管是從欣賞故事的角度,或是從學習英文的角度來評估,這都是一本值得推薦的好書!
It’s raining. 下雨了
下雨了!英文要怎麼說呢?除了一般的It’s raining. 大雨、小雨還有其它不同的說法喔!
  • It’s drizzling. 正在下毛毛雨(感覺得到雨絲)
  • It’s raining. 正在下雨(感覺得到雨滴)
  • It’s pouring. 正在下傾盆大雨
  • It’s raining cats and dogs. 這是用片語修飾的說法,也是傾盆大雨的意思
搭配不同強度的手勢,可以幫助孩子更快記住這幾個字!
Stop all that yelling! 別再大吼大叫了!
要他人別再做某個動作了,英文用Stop加上V-ing的形式,和孩子一起想想還有哪些生活上常用到的句子?例如:
  • Stop talking! 別再說話了!
  • Stop running around! 別再跑來跑去了!
  • Stop dreaming! 別再做夢了!
  • Stop making that noise! 別再製造噪音了!

What is his/her job?他/她的工作是什麼?

這個故事裡出現很多從事不同工作的人,讀完這本書,翻回來再看一次圖,指著不同的人物,和孩子互相考一考,複習一下這些不同的職業吧!
policeman警察 taxi driver計程車司機 truck driver貨車司機
ice cream man賣冰淇淋的人 owner of the beauty parlor美容院老闆
barber理髮師 painter油漆工 baker烘焙師傅
pizza man做披薩的人 grocery man賣食品的人
例如:(指著計程車司機)
  • 提問題的人說:What is his job?
  • 回答的人要說:He is a taxi driver.

The chickens squawk. 雞咕咕大叫

故事裡出現好幾個生動的動詞,平常並不會那麼常見到,藉這個機會和孩子一起認識它們一下。先把整個故事讀完,再回去找出這幾個字,把整個句子看一遍,看看是誰做了這個動作,孩子一定會對這幾個字有更深刻的印象。
  • squawk 鳥類發出的大叫聲 The rain made the chickens squawk.
  • yowl 嚎叫 The cat yowled at the chickens.
  • squirm 侷促不安 A woman squirmed in the back of a taxi.
  • grumble 發牢騷 The painter grumbled, “I can’t paint in the rain.”
  • bicker 爭吵 The baker and the pizza man joined in the bickering, too.
  • shimmer 發微光 The sun came out. Everything shimmered.
回故事裡找出這幾個字,把整個句子看一遍,看看是誰做了這個動作,孩子一定會對這幾個字有更深刻的印象。

給爸媽的悄悄話:

帶孩子認識繪本作家最簡單的方式,就是讓孩子讀同一個作家的多本作品。爸爸媽媽一定會驚訝地發現,孩子很快能從構圖、用色、媒材…等線索,看出一本書的圖是誰畫的。如果孩子已經讀過David Shannon的書,應該不難看出這是他的作品;如果更進一步了解他的習慣,在跨頁中找到穿著紅雨衣的小白狗,相信閱讀的樂趣就更豐富了!而當孩子有了自己喜愛的繪本作家,也就是邁向自主閱讀的開始!

免費線上資源

 

文:楊禎禎老師

 

本文轉載自 Scholastic Asia,原文請見以下連結:

 

隨時接收更多育兒文章👉

奶熊工作室|整理Sämu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