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楊禎禎老師 本文轉載自 Scholastic Asia

👉 歡迎加入奶熊telegram

書籍介紹

竹節蟲Heidi來到新的昆蟲學校,但身形細長的她,一直像隱形人一樣,沒有被大家看見。先被誤認為樹枝,又被當成衣帽架;上課時老師沒找到她,午餐時間沒人注意到她。Heidi感覺好沮喪,心想「為什麼沒人要跟我一起玩?」編織課上, 每個同學專心做著做自己的作品。瓢蟲正忙著蒐集東西裝飾她的捕夢網,漂亮的葉子、藍色的小石頭、一些些泥土和「一根樹枝」。突然之間,手中的樹枝大喊「我是Heidi,不是樹枝!」這時大家終於看見了Heidi!「原來你在這兒啊!」老師驚呼,「你天生的偽裝太好了,讓我們都看不見你。」老師心生一計,讓班上每一位同學編織一塊美麗的圖案,所有的圖案拼接成一條長長的圍巾,當Heidi戴上圍巾時,每個人都會清清楚楚地看見她。Heidi好喜歡她的新圍巾!她很快就和大家成為好朋友。她隨時隨地都帶著她的圍巾,除了…

推薦理由

這個可愛的校園故事,帶給孩子幾個很重要的概念:要學會為自己發聲!要了解及接受自己,發揮自己的天賦!從書名頁的伏筆,我們可以看出 Heidi剛搬到一個陌生的環境。新學校的老師和同學,其實並不是刻意要忽略她,而是因為她天生的偽裝實在太好了,讓她在位於森林裡的教室幾乎隱形。Heidi感到挫折,卻沒有積極面對她的難題,只是陷入自怨自艾的情緒。當她大聲疾呼「我是Heidi,不是樹枝!」時,一切都改觀了。故事的最後,Heidi充分發揮自己的長處,和同學一起玩樂、幫助大家,還找到自己擅長的運動項目。這個故事裡有好多各式各樣的昆蟲,作者還特意在前後蝴蝶頁設計了「找找看」的遊戲,可以訓練孩子的觀察力也能加深對這些昆蟲名稱的認識。

Bugs! Bugs! Bugs! 認識昆蟲

主角Heidi是一隻stick insect竹節蟲,昆蟲學校裡還有好多其他各式各樣的昆蟲,陪孩子一起來認識一下這些昆蟲吧!

前蝴蝶頁的「找找看」遊戲裡出現的是:honeybee蜜蜂/tarantula狼蛛(毒蜘蛛的一種)/fire ant火蟻/Christmas beetle直譯是聖誕甲蟲的食根蟲;甲蟲是beetle/praying mantis螳螂

後蝴蝶頁的「找找看」遊戲裡出現的是:red-back spider紅背蜘蛛/cocoon繭/caterpillar毛毛蟲/leaf insect葉蟲

Heidi的同學 Scarlett是瓢蟲ladybug,雙胞胎是蟑螂cockroach,stinky bug是臭蟲,小小的midge是蠓。

Can you find these bugs? 你找得到這些昆蟲嗎?

用Can you find…? 這個句型,可以用任何一本書,甚至隨時隨地,和孩子玩一玩「找一找」的遊戲,複習單字也練習觀察力。例如:

  • Can you find two red cars? 你找得到二輛紅色汽車嗎?
  • Can you find four pencils? 你找得到四枝鉛筆嗎?
  • Can you find five kittens? 你找得到五隻小貓嗎?

One, two, three. One, two, three.

Why won’t someone play with me? 韻文順口溜
Heidi覺得很挫折的時候,唸出了這一段小小的韻文。可以讓孩子也試著創作以One, two, three. One, two, three. 開頭的小韻文,例如:

One, two, three. One, two, three. This is the book I love to read! 或是

One, two, three. One, two, three. Let’s go play hide-n-seek!

What’s your favorite game? 你最喜歡的遊戲是什麼?

沒有一個孩子不愛玩遊戲,但是每個孩子愛玩的遊戲可能不一樣。你的寶貝最喜歡的遊戲是什麼呢?先學一下最常見的幾種遊戲英文該怎麼說,接下來就可以做小小的對話練習囉!

捉迷藏 hide-n-seek 鬼抓人 tag 老師說 Simon says

跳房子 hopscotch 跳繩 jump rope 扮家家酒 playing house

  • What’s your favorite game? 你最喜歡的遊戲是什麼?
  • My favorite game is hopscotch! 我最喜歡的遊戲是跳房子!

給爸媽的悄悄話:

每個孩子天生的氣質、外型、能力都不同,了解自己、接受自己,並發揮自己的天賦,是一件不容易的事!好聽的故事不會給孩子「說教」的感覺,但能提供親子討論的題材和方向。不妨和孩子一起分析一下Heidi的狀況,聽聽看孩子從這個故事裡有沒有得到什麼樣的啟示?

線上資源分享

 

文:楊禎禎老師

 

本文轉載自 Scholastic Asia,原文請見以下連結:

 

隨時接收更多育兒文章👉

奶熊工作室|整理Jessi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