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歡迎加入奶熊telegram

 

這輛跑車上坐著Mama Lion和Tigey,因為書名,剛開始以為和媽媽有關,其實並不是!Mama只是名字,他是隻獅子,他的好朋友是隻老虎;他們開一輛車和其他動物競賽。其他還有Flying Pandinis是隻貓熊、猴子叫做Knitted Monkey、Bun Bun 是隻兔子。

Mama Lion與Tigey的默契壤他們總是在賽車時拔得頭籌,但這一回因為閃躲一隻蝴蝶,他們的輪子飛出去了,只好在路邊修車。第二快速的Pandinis是位修車高手,他看到需要修的車子,義不容辭的停下車來幫忙。他馬上發現Lion使用的板手尺寸不對,這樣不知道要修到什麼時候?!

等修車的同時,他們看著Bun Bun揮手超前,也看到Knitted Monkey揮著香蕉過去了,於是他們急忙上路,就在即將追上狡詐的Knnitted Monkey時,Monkey們開始丟香蕉皮,他們想要阻止Tigey。沒想到打滑的是後面追趕上來的Pandinis,Padinis打滑了180度,Monkey們開心的丟了更多的香蕉皮。

雖然Mama Lion與Tigey眼看即將抵達終點,他們選擇了「不贏」,他們要讓Pandinis有機會得到應得的獎盃。就在那一瞬間,Pandinis衝過終點,得到冠軍和冠軍獎盃;Lion 與Tigey這一車是亞軍,他們的禮物是茶杯;Monkey得到第三名,他們的獎品是香蕉特刊。

一開始,Mama Lion就說了「Winning is fun, but it isn’t everything.」,最後,他們提到Pandinis的相助,他們說「There aren’t many friends in this world who would give up winning a race for you. 」他們因為得到友誼,也要回報友誼。

 

這是一本在現代這個強調拼到最後零點零零一秒都不能停的「運動員精神」外,另外一層的禪學。

「贏-winning」的精神在「得到自己想要的」,而不是獎牌或是掌聲。

這在我們已經沈浸於數字會說話的功利社會裡,成為逆向思考。我們到底想要贏得什麼?其實Mama Lion 想要得到的是可以用的小杯子而不是大家欽羨的獎盃。他看到Tigey的杯子已經破掉了,他想要贏得小杯子給Tigey;而幫忙他們修車的Pandinis為朋友不計輸贏的付出,應該才是得到大獎杯的對象。而那個玩小伎倆、丟香蕉皮的Monkey還是付出了代價。

繼續推動我們的世界成為這樣的和樂與利他,重新定義成功與輸贏,思考每一個人的定位與價值。

作者Jon J. Muth的書不斷提醒我們何謂好的價值觀,與生命存在的意義。多年前,他首先嘗試將舊故事寫成新版本,如:The Three QuestionsStone Soup;讓讀者用新的角度讀老故事,引領讀者到另一個境界與視野,尤其在西方講著東方哲學。他的水墨畫風,畫色清淡風格嚴謹,配合字裡行間的意義,自成一格。後來陸續完成了五本禪學故事的啟示:Zen ShortsZen TiesZen GhostsHi, Koo!Zen Socks

 

  • 其他作品:美國駐日大使Caroline Kennedy,將其甘迺迪總統家族裡小朋友最常分享的詩,編輯了著名詩集A Family of Poems: My Favorite Poetry for ChildrenPoems to Learn by Heart,都是Jon J. Muth的插畫。

 

文 : 賴嘉綾

 

本文轉載自 Scholastic Asia,原文請見以下連結:

 

隨時接收更多育兒文章👉

奶熊工作室|整理Sämu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