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歡迎加入奶熊telegram 

現在是親子共讀的時代,但要如何讓共讀的CP質變得更高呢?那些你所不敢嘗試的英文繪本,在Scholastic Asia的介紹下變得更加親近了唷!今天一起來看看《Barnacle Is Bored》有什麼好玩的!

讀會Barnacle Is BORED

在開始閱讀Barnacle Is BORED 之前,可以拿出上週我們學過的歌本繪本Ants Go Marching這本繪本帶著孩子們重新唱過,並且也複習大小寫Aa的字形和它的發音,再來看看Barnacle Is BORED的封面,讓孩子們試著找出封面的圖裡那裡大寫或小寫的Bb。再藉著封面裡看到的兩個單字Barnacle和Bored,再次跟孩子們復習Bb的發音以及句子的開頭的第一個字母一定要大寫!在閱讀的過程之中,像這樣基本的觀念如果一直強調的話,當孩子在學習文法或是習寫句型時,一定會比起其他沒有英文閱讀習慣的孩子們容易起步! 

孩子跟我們一樣,也都會有煩惱,就像這本繪本中的barnacle,這樣微小的,老是寄居在像是礁石或是溼冷的平台上的海洋生物,也有著他的煩惱。封面頁後這一大張跨頁圖非常地具有戲劇張力。我們見到barnacle看著廣大汪洋一片,卻只能噓唏一聲Sigh.孩子們有時會喜歡模仿大人們長噓短歎,用這個跨頁裡這樣的呈現方式,孩子們一定很快就能猜到sigh這個單字的意思,而且能夠很快就學會怎麼用英文歎氣!

I am BORED. Bored. Bored. Bored.

像這樣簡單的句子,即使是英文的初學者,也能夠很快地就琅琅上口。而且圖文合一的內容,插圖清楚呈現了內文的意思。孩子們可以感受這隻barnacle到底是覺得有多麼無聊!我們還可以趁機機會教育一下年紀大一點的孩子,告訴他們在句子裡出現全部大寫的單字(BORED)時,是一種強調的用法。

想知道嗎這隻barnacle有多無聊嗎?他的每一天過得都一模一樣。潮起時他全身既溼又冷,潮落時他卻變得乾枯又燥熱;看著太陽上山又下山,波浪打上又打下。他只能日復一日看著那隻全身斑點的,色彩豔麗的魚過著好有趣且有變化的生活。但有一天,他目睹了一件他平淡生活中怎麼也想不到會發生的悲劇,因此他終於改口了,開始告訴大家I am not bored. 我不無聊了。
聽完上述的內容,爸媽或老師可以想像到這其實也是教導初學者相反詞的好素材,例如繪本中會出現:bored / fun, up /down, wet / dry, cold / hot, over / under, in / out。中高程度的孩子可以帶著他們認識各種不同的海底生物和在水中會做的動作。就像barnacle一樣,我們也始料未及這本看似簡單,每個跨頁都不超過六個字的繪本,卻可以有這麼多種不同的教學變化。

Classroom Activity

  1. 帶孩子們重復閱讀此繪本到他們熟悉為止,接著帶著孩子們一邊用TPR比出幾個相反字對應的動作,例如:bored / fun, up /down, wet / dry, cold / hot
  2. 帶著孩子們唸熟這些單字,再在形容詞前加上I am,例如:I am bored. I am fun. I am cold. I am hot. I am wet. I am dry.
  3. 等到孩子熟悉這些句子後,老師唸出任一句子,如I am bored. 引導孩子們說出它的相反句I am fun.
  4. 等孩子們完全熟悉之後,要他們舉手搶答你說出的句子的相反句
  5. 最先舉手答出正確句子的孩子可以到台前做小老師,說出句子引導其他孩子舉手說出相反句

 

Home Activity

  1. 介系詞是英文裡最抽象也是最難學的詞性之一,因為它是中文裡沒有的詞性,因此需要多做練習,孩子們才可以熟悉這個詞性。年紀小一點的孩子,建議爸媽利用以下的活動,一定可以讓孩子們開心地玩,又能夠加深他們對這些相反詞的印象。
  2. 爸媽可以試著用手圍成一個圈圈,蹲下來,讓孩子跳進圈圈或是跳出來來練習說I am in和I am out。
  3. 給孩子洗澡的時候,用蓮蓬頭從孩子頭上沖,告訴他可以說over me. 把水沖在地上,讓孩子看著地上的水說under me。重複的練習會讓孩子們玩得開心盡興,卻也能有效學習over和under的意義,不易忘記。

 

讀本: What Can It Be? (選自於Reading Line Sound & Letter Kit)

繪本:Barnacle Is Bored

文 : 歐元懷

 

?本文轉載自 Scholastic Asia,原文請見以下連結:

隨時接收更多育兒文章 ?

奶熊工作室|整理Sämu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