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歡迎加入奶熊telegram 

每個人都有願望,我們過年時彼此互道平安、健康、發財、順利,有沒有可以幫我們完成願望的地方呢?不同的信仰帶著我們去不同的地方,許下新年的願望。月亮上住著一隻專收願望的兔子,他會將各地飛來的願望變成星星,工作很忙唷。許願者看著有星星的天空,特別期待;那兔子呢?他也有他的願望。
他拿起一顆星星,把它吹大,戴上他專有的透明安全帽,抓著星星,他向月亮道別,飛了起來。飛著飛著,星星破了,他迫降在另一個星球的草地上,吸引來許多不同的動物,對於孤單的他,終於願望成真,有了許多朋友,充滿溫暖笑聲。
他們一起騎著腳踏車、一起看月亮、一起看書⋯⋯但是開心的同時,天空卻愈來越暗。有一天,竟然暗到看不見一顆星星了。這些不明就理的小動物們訝異著為什麼沒有星星了,只有小兔子明白。是他該回去工作了,所以大家幫著他把原來的星星縫補好,充氣飛起,道別後,他繼續往上飛,飛回月球去。
回到月球時,看著各地傳來的願望已經塞爆收集器,於是他趕緊開始工作,他的工作就是將願望吹成一個一個的星星,再將星星傳送出去高掛在天上。這時傳來另一個特別的願望,有個願望紙飛機夾帶著一個箱子,是個望遠鏡,架設好之後,他可以望見遠方的朋友正在向他打招呼呢。
Rabbit Moon是來旅美韓裔繪本創作者Jean Kim的第一本書,靈感來自流傳已久的傳說故事,各國都有月亮的傳說故事,我們也經常都猜想如果真的有兔子住在月球上,會是什麼樣子。這本書裡的兔子反映出創作者的生活,每位創作者有如一隻孤獨的兔子,創作的過程中只能自己不斷的工作,想故事、嘗試不同技法,都要一試再試;但生活中還是需要朋友,如果有多一些的朋友,玩樂時自然增添許多樂趣。
不論再如何玩樂開心,最終需要回到工作崗位,一如星星會消逝,工作需要持續不斷的進行,偶而可以停頓,但要找到繼續往前的動力。朋友彼此的關懷可以留在各自的地方,遠距鼓舞彼此。看到這本書的時候,正好自己也處在一個孤獨創作的時空,正在規劃下一本書,也該是時間思考下年度樂讀會進行的方式。的確,這些工作也唯有自己先一件一件列出來,歸納整理,才能繼續交棒給書店的工作人員。
創作者編寫故事時,有時是有意,有時是不經意,很容易透露了自己的生活習慣、願望、理念,思考與表達的和眼睛看出去的地方都是心之所向。她也嘗試用不同的角度塑寫下角色與環境,前後扉頁有許多變化,但為了聚焦在內頁,採用了淡色的處理,矇矓間,從孤單的兔子,到朋友們出現,兔子的世界有了變化。
在我最近提到圖像語言的技巧中,這本書也應用了許多:非常講究畫面取角,有仰視、遠望、俯瞰、平觀,用角度呈現角色的心情取代言語形容,是繪本世界的利器;而主題顏色聚集在灰白與藍綠,以棕色為輔;至於縫補的星星與帶著透明罩的兔子還是有用意的;持續變化的星空也說著自己存在的意義;值得一提的是畫面分割效果與畫面的形狀,有時劃分六格、有時對角兩格、有時滿版、有時條狀、有時方型,顯然經過仔細思考過。畫風也是近年出現、很繁複的鉛筆線條加上Photoshop上色後製,這是一本很有企圖心的新手創作,且經過多方細膩規劃的出版。
我們每個人的願望往往包容著彼此,是個交替互榮的世界,一如兔子將眾所投入的願望化為星星,而我們的人生不就是因為有許多人的願望才能這樣充滿光彩,彼此照映?!記在農民曆新年後的第一個月圓前。

文:賴嘉綾

?本文轉載自 Scholastic Asia,原文請見以下連結:

隨時接收更多育兒文章 ?

奶熊工作室|整理Sämu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