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許多媽咪來說,「餵母乳」似乎是一種天性與使命。但有些媽媽本身泌乳狀況並非這麼好,無論是旁人的關心,或看到別人母乳過量,冰滿整個冷凍庫,拿去做肥皂,都會無形中增加更大的壓力,讓泌乳狀況愈來愈不好。但說實話,擠出的奶水不夠又如何?在母乳充足的情況下盡量餵母乳,有奶就喝沒奶就是配方奶也是可以的呀~今天來跟奶熊了解一下「追奶」這件事吧!

泌乳機制

在了解「追奶」之前,我們必須先知道泌乳的機制。

從懷孕開始,母親的身體就啓動了機制要為泌乳作準備,而奶水的分泌遵守供需平衡的原理,當寶寶吸吮得少,奶水的分泌就會減量;當寶寶吸吮得越多,奶水就分泌越多,因此即便是多胞胎的母親,也都養得活自己的孩子。

因此,重點在於「刺激」,當寶寶吸吮乳房時,就會傳遞信息到媽咪的大腦裡,產生荷爾蒙的變化,讓乳房製造寶寶需要的奶水。如果寶寶因故和媽媽分開時,媽媽一定要兩、三個小時就將奶水擠出來刺激乳房,乳房才會持續分泌奶水。

追奶秘技

1.提高餵奶/擠奶頻率

先前已經說明「刺激」的重要性,因此要想奶水多多,餵奶的頻率絕不可少,若原本三個鐘頭餵一次奶,盡可能調整爲二至二個半鐘頭餵奶;如果沒有辦法讓寶寶這麼密集喝奶,最好也要輔以擠乳器,設定每次擠奶至少15分鐘以上。總之,隨時滿足寶寶的需求,盡可能密集的讓寶寶在妳懷裡喝奶。

 

2.漸進減少對配方奶的依頼

在提高餵奶擠奶頻率的同時,應試著降低對於配方奶的依賴。但不要貿然大幅減少,增加母奶的哺餵時,或許每三至五天減少50cc的配方奶,在這段期間注意觀察寶寶每天小便的狀況是否正常,新生兒以每天尿濕六片尿布爲準,適應後就可再次減少配方奶的使用量。

3.減少壓力放鬆心情

許多母親之所以放棄了哺餵母奶,是因爲在哺餵母奶過程給了自己太多的壓力,想要追加奶量時自己承受的壓力更大:習償把寶寶的哭鬧歸因為自己奶水不足,或是很認真的擠奶,而對於每次的「成果」多寡太過計,請媽咪放鬆心情!壓力對於哺乳有著負面的效果,請享受哺乳的親密時光!

寶寶有很多狀況都會哭鬧,也許他只是渴望被擁抱,擠出的奶水不夠又如何?寶寶餓了一定會讓妳知道的。

4.邊餵邊擠先餵後擠

在哺乳時,另一邊嘗試著擠奶,或是在餵奶之前把奶水先擠出來,再讓寶寶吸吮,效果就如同自己養了一對雙胞胎,奶量也許可以大幅提升。

5.湯湯水水不可少

多補充水分也是很重要的,坊間有不少發奶相關的飲品,事實上,只要在哺乳期間多補充水分,一些很平常的飲品如豆漿、米漿之類的飲料,對於一些人就能達到發奶的功效。

常見發奶食物?魚湯、花生豬腳湯、雞精、豆漿、黑麥汁、山藥、黑糖水、茴香、黑豆水、通草、紅棗、黃耆、雞肉、牛肉、波菜、芝麻、蛤蜊湯、青木瓜排骨湯、海帶芽、紅蘿葡、山藥排骨湯、燕麥粥、蛋花酒釀、紫米粥、香蕉。

在上述幾點中,最重要的就是「減少壓力放鬆心情」,媽媽一直擔心奶水不足的心理壓力,反而會抑制泌乳功能,所以哺餵時放鬆心情、充足的睡眠,並且相信自己能成功,是十分重要的!

 


隨時接收更多育兒文章 ?

資料來源:

衛福部國健署

台灣母乳協會

奶熊工作室|整理Byac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