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三邁入兩歲後,正式進入了「小惡魔」時期。每天睡醒睜開眼睛,第一句話就開始說:「不要!不要!」不僅講不聽、勸不動,還老是耍賴躺在地上哭,這在我們家是天天都在上演的戲碼。

不過,媽媽我也不是省油的燈!有了照顧前面兩個孩子的經驗,已經養成一套「兵來將擋」的標準作業流程,因應這時期孩子的每一種「歡」。

 

第一招:欲擒故縱

兩歲孩子愛唱反調,是很正常的發展過程,他們希望自己對事情能有決定權,也是自我意識開始形成的階段,這時期喜歡藉著說「不要」來吸引大人的關注。

所以,誰認真誰就輸了!大人千萬別和孩子比賽誰比較拗、誰的權力比較大。

我的做法是,如果我要求孩子去洗手,孩子偏不要,重複幾次後,我就會反過來告訴孩子:「現在,你不能去洗手囉!浴室要關燈了,你不能進去浴室囉!」通常孩子聽到我這麼說,就會哭著吶喊:「我—要—去—洗—手!」

兩歲孩子就是這樣,你說東,他偏要往西;因此,如果希望他往西,就故意叫他往東吧。大人說反話,小孩唱反調,負負得正,媽媽抓狂的機會可能會比較少!

第二招:事先把原則說清楚

例如,進商店之前我會和孩子約定好「走進商店裡不可以碰任何東西,只能用眼睛看,如果伸手亂摸店裡的東西,我們就會立刻離開商店。」

兩歲孩子的理解能力遠高於他們的表達能力,只要大人慢慢說、重複說,孩子多半能理解,也能自我調適心情、盡力遵守約定。

特別要提醒的是,「建立原則」和「威脅孩子」是兩回事,有些家長習慣把「如果你不聽話,下次就不帶你出來了!」這類的話掛在嘴上,但家長真的有辦法把孩子關在家裡,不帶他出門嗎?沒有辦法執行的原則,當然也無法達到效果,家長在設立界線時,一定要「說得出、做得到」,這對孩子來說才會是「有效的界線」。

第三招:激發榮譽感

根據我的觀察,孩子意見越多越難搞,通常個性也比較獨立好強、有榮譽感。常常擁抱孩子、稱讚孩子,絕對是讓孩子變乖的大絕招。我會在家裡準備「好寶寶印章」,孩子表現好的時候,就可以獲得蓋章認證;此外,我也會把一些孩子愛玩的玩具收起來,放在另外一個「好寶寶玩具箱」裡,平時不讓孩子玩,只有在特別的時刻,例如:自己把飯吃光光、吹頭髮沒有亂跑……,我才會讓孩子從「好寶寶玩具箱」裡選一樣玩具玩作為獎勵,我認為這樣比常常買新玩具獎勵孩子更能激發孩子的榮譽感,也比較經濟實惠。

兩歲是孩子最調皮也最可愛的時候,經常會發生很多讓人哭笑不得的鬧劇(和慘案),考驗著父母的耐性和修養。

每天送孩子上床後,我都很慶幸自己又撐過了這一天,但是看著他們熟睡、像天使般純真的小臉,我又好希望孩子不要太快長大……。媽媽的心,就是這麼矛盾!辛苦地享受著、痛著並快樂著,這就是為人父母才懂的幸福。

 

>>

 

黎詩彥 簡介 |   粉絲專頁

政治大學廣電系畢業,曾任職於雜誌社、企管顧問公司,目前專職寫作。

大學四年級出版第一本創作散文集,即獲佳績,2004年以《我愛你的100個理由》登上東南亞最大連鎖書店——大眾書局暢銷排行榜第一名,至今已出版三十多本小說和散文集。

她是暢銷愛情作家,也是帶著三個孩子的單親媽媽,期許透過文字分享,讓許多有相同境遇的人,都能在她的字裡行間中找到安慰與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