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已延燒一個多月,許多媽媽的壓力指數已到達崩潰邊緣。身為單親媽媽,我沒有隊友可以分工,每次帶三個孩子出門,除了原本就要帶的大包小包,還要額外再準備四個口罩。但小孩總不聽使喚,不是半路就把口罩脫下來,就是才剛洗好手,又去摸公車上的扶手、電梯的牆壁,每一個動作都觸動了媽媽緊繃的神經。

正所謂「防疫視同作戰」,半點都大意不得,但我帶著三個搞不清楚狀況的娃娃兵,抵禦看不見的敵人,這場仗打得實在很辛苦,而距離休兵的日子卻還遙遙無期……。

我想不光只有我會有這樣的感受,很多媽媽都跟我一樣,受到疫情影響,被迫面臨各式各樣的焦慮。我好幾次在接孩子放學時,看到媽媽在路邊,不顧旁人的眼光,對著沒戴口罩的孩子失態大吼:「你為什麼又把口罩搞丟了!」只見孩子一臉無辜,他實在不明白,媽媽為什麼要為了五塊錢的口罩而抓狂?沒戴口罩就一定會中病毒嗎?到目前為止,他們整間學校可是一個帶原者都沒有啊!

我和一位前輩媽媽談起這事,她是五個孩子的媽媽,我想她的焦慮指數一定更勝於我。

我問她:「我們這麼用心的保護孩子,幫他們排隊買口罩,每天叮嚀他們去洗手、不要東摸西摸,可是他們卻不當一回事,我們做父母的,到底該怎麼辦才好?」

她兩手一攤,幽默地唱起:「Let it go,Let it go……」

「怎麼能夠Let it go?萬一被傳染了,後果可是很嚴重的!你怎麼能夠看得這麼開呢?」我激動地回應。

她淡定地微笑對我說:「要打贏這場仗,不是只有靠口罩,自身的免疫力也很重要。別忘了,焦慮和病毒,都一樣有害健康,如果不強迫自己看開一點,可能我們還沒有被病毒感染,就已經被焦慮打敗了。」

她的觀點令我豁然開朗,這不只是一場口罩大戰,更是健康生活的保衛戰。想要捍衛身體的健康,提升免疫力,需要從各種生活習慣當中去實踐。除了戴口罩、勤洗手,還需要睡眠充足、多運動、曬太陽、少吃垃圾食物、放鬆心情……缺一不可!

希希這禮拜的圖畫日記,老師出的題目就是「新型冠狀病毒」,我看見希希在作業簿上寫道:「我覺得新型冠狀病毒很可怕,所以我們要學習健康的生活方式。」

這或許正是抵抗病毒最好的方式。讓我們把焦慮感放下,全方位地愛護自己的身體,睡好,吃好,心情煩悶時,就高歌一曲「Let it go」吧!相信不只我們身體的抵抗力會提升,笑容會變多,全家人的感情也會更升溫!

 

>>

 

黎詩彥 簡介 |   粉絲專頁

政治大學廣電系畢業,曾任職於雜誌社、企管顧問公司,目前專職寫作。

大學四年級出版第一本創作散文集,即獲佳績,2004年以《我愛你的100個理由》登上東南亞最大連鎖書店——大眾書局暢銷排行榜第一名,至今已出版三十多本小說和散文集。

她是暢銷愛情作家,也是帶著三個孩子的單親媽媽,期許透過文字分享,讓許多有相同境遇的人,都能在她的字裡行間中找到安慰與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