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是不是別人家也是如此,對我們家來說,孩子過年所收到的紅包該怎麼處理,始終是個困擾的難題。

作為一個阿德勒學派的心理師,我追求在每一次與孩子互動的過程中,都努力提高孩子的問題解決能力,這意味著每一個「家庭規則」都不會是爸媽說了算,而是要用孩子能夠理解的方式,反覆與孩子討論過,才會變成家中推行實踐的家規。

但是任何事只要一提到錢,就會變得很難商量,這一點在成人的世界成立,用在跟八歲的兒子跟六歲女兒談紅包錢的歸屬也是一樣。我想用這篇文章跟各位分享,我們家如何透過家庭會議來討論紅包的錢該怎麼處理。

我需要先來介紹這段討論的背景:首先,在我們家族的慣例中,大人給孩子的紅包都特別大包,例如:五歲孩子的紅包裡就可能裝了好幾千塊。

這不代表我的家人們都很富有,單純只是因為家人都很客氣,經常是我包給某位家人的紅包,該家人就拿來分拆成兩份,加上一些直接包給兩個孩子。所以兩個孩子一個過年就可能拿到數萬元的紅包,在這種狀況下,我不可能直接讓孩子把紅包拿走。

其次,我家兩個孩子今年剛好開始拿零用錢,他們剛品味過運用金錢的美好感受,所以對於錢的渴望無法跟過往幼兒時期相提並論。以下討論中,阿言是八歲的兒子;阿聆是六歲的女兒,我們正在客廳進行家庭會議。

我:「孩子們,過年快到了,我想跟你們討論過年的紅包該怎麼處理。」

阿言開心的說:「耶!妹妹我們今年會拿到紅包,會有錢可以買好多東西。」

阿聆也手舞足蹈起來:「耶!買好多東西~~」

我:「這也是我今天想要跟你們討論的重點,就是到底什麼是紅包?紅包屬於誰?還有我們該怎麼運用紅包的錢?」

阿言:「紅包是家人送給我們的,當然是我們的,該由我們決定吧?!」

我:「你會這麼想也很合理,因為那是大人們直接送給你們的,真的很像是你們收到的禮物。」

阿言顯得有點疑惑:「難道不是嗎?」

我向他們解釋什麼是紅包:「我們在過年的時候,為了想要把祝福跟好運帶給長輩,我們會送給對方裝著錢的紅包。長輩收到了紅包,也想要把這份好運與祝福分享給小朋友,他們也會回送紅包給小孩;另一種狀況是,我們去朋友家拜年,我們送給對方的小孩紅包,對方也送你們紅包,像是一種交換祝福的意思,重要的不是錢,而是錢背後代表的祝福。」

為了幫孩子能夠具體理解,我跟太太準備了一個裝了兩千元的紅包,跟兩個空的紅包袋,我先請太太扮演他們的奶奶,我先把裝了錢的紅包交給由太太假扮的奶奶,向她拜年並且把紅包給她。太太假扮的奶奶轉身把兩千元拿出來,放進兩個空的紅包袋,再分送給桌邊的兩個孩子。

阿言有點恍然大悟:「我知道了,這有一點像是大人在玩的交換禮物,我先送給你,然後你會回送給我。根本沒有人真的拿到錢!」

我:「沒錯!爸爸需要先付出一筆錢,然後這筆錢轉了一圈,跑到你們的身上。」我接著說:「是否要玩這個遊戲?每個大人的決定都不一樣,有的大人覺得這樣包來包去真的不必要,所以就彼此約定好,都不包紅包給對方,省去許多麻煩。」

阿聆:「我還是會很想要領紅包!」

阿言:「我也是!」

我:「有的大人會假裝要把孩子的錢存起來,但實際上並沒有這麼做,那些錢會被拿去用在其他家裡需要的費用上。」

阿言:「我們不該對別人說謊,就算是大人對小孩子也不行!」

我:「爸爸覺得沒有對孩子說實話,後來如果小朋友發現自己的錢其實是被爸媽花掉了,可能會真的對爸媽很失望!所以我想跟你們兩個討論,你們的紅包錢該怎麼運用,是你們覺得合適也接受的?」

阿言:「我還是希望我們的錢由我們自己決定!」

我:「我可以理解,那確實是你們拿到的錢,爸爸只能提供建議,不能幫你們決定!不過,因為你們真的會拿到很多錢,可能有好幾萬塊,做爸爸的我也不能就直接交給你們,讓你們想花就花!」

我提供了兩個選項:

  • 一個是可以留下所有的錢,但那也代表必須負擔更多的責任,有些本來是由爸媽幫忙支出的錢(服裝、球鞋、學才藝等費用),要改由自己支出,具體有哪些之後可以再來討論。

會有很高的決定權,但缺點是得花時間跟爸媽學習如何分配這筆錢,才不會到年底的時候,沒有錢可以買制服或交才藝費。

  • 另一個選項是,幫孩子各自開一個帳戶,收到的紅包錢存進去,孩子們可以拿到存摺確定自己的錢真的有存進去。

孩子們可以拿到其中一部份,例如所有的紅包總金額去掉兩個零,大約會是幾百塊,這個錢就屬於零用錢屬性,爸媽不過問孩子怎麼運用。

我拿出紙筆跟哥哥阿言計算,他可能需要支付的項目跟費用,也藉機讓阿言練習他最近學習的乘法與加法。

阿言:「這樣看來,可以花的錢變多了,但要付的錢也變多了!而且好麻煩,還要固定算一算還剩多少,不然到後來就沒有錢可以付!」

我:「可以做的決定越多,必須付出的心力與責任就越多!這也是沒有辦法的事!」

此時討論暫停,兩個小朋友拿起紙筆討論,哪一個方案對自己才真正有利,我跟太太利用空檔,各自去處理了一些家事。過了25分鐘,兒子女兒帶著篤定的眼神來找我們,要告訴我們他們的決定!

阿言:「我們決定讓爸媽幫我們開戶,把錢存進去,然後領零用錢!」

我:「你們怎麼做出這個決定的呢?」

阿言:「我們還太小,沒辦法算得很清楚該花或該留下哪些錢,得要學得更多,才有辦法處理這麼大一筆錢。」

我輕拍他們的頭:「我很高興你們為自己做了一個決定!那麼我們就用這個方案來處理今年過年的紅包!爸爸也希望你們記得,紅包最重要的,並不是裡面的錢,而是背後代表對方對你的祝福。」

【後記】

1.孩子要先擁有錢,才會花心力去思考怎麼管理錢

所以這段討論的前提是:「那是他們的錢!他們有分配的權力」,而他們也真的很費功夫的思考,該怎麼運用才是最好的決定。這一段討論後續幾週進行了很多次,主要多是針對「我可以做多少決定!」、「我該付多少的責任」,每一次討論都讓孩子關於「決定」有更深入的思考。

2.這個討論的後續,我們也討論到「投資」的進階概念。

放進帳戶的錢不只是存放在銀行當中,還可以進一步考慮,如何用錢去獲得更多的錢,孩子也很開心的學習「利息」、「報酬」、「風險」等概念。

 

?本文經作者授權同意轉載,原文見以下連結:

隨時接收更多育兒文章 ? 加入好友

奶熊工作室|整理Byacing

圖片來源 / Freepik

圖片來源(2) / shutterstock

圖片來源(3) / 攝圖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