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哺育方式有親餵或替代哺餵方式如瓶餵、杯餵、滴管餵等等……,有時照顧者會依狀況做不同的餵食方式的轉換。

常見的餵養方式為「親餵」及「瓶餵」,而當哺餵方式轉換發生困難時該如何處理?可以嬰兒主導瓶餵技巧(Baby led bottle feeding)哺餵,此餵食方式較能避免過度哺餵,媽咪若想轉換成親餵時也比較容易。

嬰兒主導瓶餵技巧的好處

  • 與親餵母乳類似,嬰兒比較能在親餵與瓶餵間輕易轉換,減少嬰兒發生流速依賴的情形
  • 避免過度餵食所造成的問題,如:吐奶、腹脹、餵食後哭鬧,體重增加過速,及未來可能發生的肥胖或相關慢性病
  • 促進嬰兒社交能力及情緒發展
  • 刺激嬰兒手眼協調運動
  • 正面影響哺乳關係,也許有助於母乳哺育的成功與持續,尤其是對必須短暫或反覆與嬰兒分離的母親

嬰兒主導瓶餵技巧

一、寶寶抱直

開始餵食前將奶嘴置於寶寶的上唇。將奶嘴送入寶寶嘴裡之前,先等寶寶自己張開嘴巴,絕對不要將奶嘴強行塞入寶寶嘴裡。

二、餵食的時候奶瓶維持水平(平行於地面)

奶瓶提高到能維持奶嘴頂端充滿乳汁即可,不用擔心寶寶吃進空氣。

三、先別急著讓寶寶喝到奶

之後若還是希望寶寶能回到媽媽乳房親餵,最好讓寶寶一開始的一、兩分鐘吸不到奶。

四、觀察寶寶釋放的訊息(baby’s cues)

如果寶寶釋放任何壓力訊息如:手指或腳趾張開,奶從嘴角流出,把頭轉開,或是想把奶瓶推開,就必須休息一下,可以將奶瓶下壓,讓奶嘴頂向寶寶上顎,寶寶要繼續喝時,讓乳汁再流回奶嘴即可,也可暫時將奶瓶移開。如果寶寶釋放喝飽的訊息(頭轉開,想要推開奶瓶等)就尊重寶寶停止餵食。

五、記得換邊

餵食過程中可以換邊以接近親餵的模式。

六、使用適合的奶嘴

找到適合寶寶的奶嘴,緩慢流速並能讓寶寶含上整個奶嘴至底部。

注意事項

?請勿將奶瓶直立,那對寶寶來說充滿壓力,是一種危險的方式。

?不要在寶寶被包住的情況下餵奶。你必須能看到寶寶的手,以觀察寶寶有否壓力訊息表現,寶寶喝奶時手必須是自由的,可以參與餵食。

?餵寶寶時盡量讓寶寶的臉與你相對。對寶寶來說,餵食也是他們社會互動的學習。與寶寶眼神交會,跟他說話,餵食是一個有趣愉快的互動過程,而不是一項要盡速完成的任務。

?不要用奶嘴在寶寶嘴裡攪動,強迫寶寶喝完整瓶奶。讓寶寶自己決定何時喝飽了。過度餵食會造成寶寶不舒服與不開心。

?切勿添加或混入其他食物或藥物於奶瓶中餵養寶寶。

?不要讓寶寶含著奶瓶入睡,以免引致蛀牙或養成不良的睡眠習慣。
觀察寶寶吃飽的表現

1.合上嘴巴

2.吸吮慢了下來或不再吸吮

3.放開或吐出乳頭或奶嘴

4.推開乳房或奶瓶

5.拗起背、轉開頭

6.放鬆全身,睡着了

若寶寶有以上「吃飽」的表現,主要照顧者應配合,停止餵奶。

 

隨時接收更多育兒文章 ? 加入好友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孕產婦關懷中心

奶熊工作室|整理Byac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