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光和煦的午後,鬱鬱蔥蔥民生東路巷弄內,一排白字「NICE TO MEET U」在淺灰牆上顯得很輕柔。這裡是全台第一家新生兒友善咖啡店,在今年初夏時節開幕。

「Nice to meet u! 嗨~」一如我對綽號「大野狼」的太太店長黃聖芳在直播內的印象,充滿著朝氣與溫暖的笑容,她一邊招呼著我們的同時,戴著畫家帽、圓眼鏡,綽號「小紅帽」的老闆陳德剛這時也出現了,親切地詢問要喝些什麼。夫妻倆同時出現時,該怎麼形容,就像民生社區今天的陽光一樣,散發著溫柔的氣息。

起頭是貿易公司?

其實在開設咖啡店之前,夫妻倆還經營著一間選物店,概念上有些一脈相承:有溫度、設計感、與寶寶相關。

但小紅帽如此說道:「我們剛開始其實是一家貿易公司。」這就打破了我的想像,沒想到是個令人意外的答案。三年前,小紅帽回家繼承爸爸留下來的貿易公司,繼續做著代理商該做的事:設櫃、規劃通路、銷售代理,但這行最大的風險莫過於——用心經營的品牌一旦被原廠收回就是歸零。他心中總有個想法盤旋不去,商業真的僅此而已嗎?相當行動派的他,在「想改變通路型態」、「想多挑戰不同領域」、「喜歡選物」這三個觸發條件之下,開始經營起選物店。

而在三年後,對於咖啡店的規劃與經營,兩人除自身的行動力與銷售力外,更看重與團隊一起的合作關係。他們表示,開店至今尚未有什麼問題,主要是多虧起步時設定的目標受眾很明確,也幸虧有個很強的團隊。雖然在初期碰到了「出餐速度」這個難關,也透過聽取了客人們給的意見,不斷地調整,才正式打破了「帶著寶寶無法喝咖啡」的既定印象。

吵架也是需要默契的

當問到兩夫妻吵架時都怎麼解決,他們相視而笑。

「我們吵架不會道歉,而是用聊天的口吻去緩和氛圍。」小紅帽認為若一方丟了訊息,另一方也要接收訊息,才能解決戰爭;另外是當下不要回頭討論吵架的起頭。

「即使知道是誰無理取鬧,也不要去開玩笑,過了就過了。」此時他看了身邊的太太一眼:「這是我的處理方式,不知道妳怎麼樣啦!」大野狼這才笑著說:「這是我們的默契,我個人是吵架之後先冷靜,直到想講時才用聊天的方式去講,之後都盡量避免同樣的情況。」

專屬分工方式

對於想一起創業的夫妻們,大野狼的第一個建議是:「要想清楚……」語畢,一陣哄堂大笑之後,她繼續說:「沒有啦!一起工作又一起生活,等於24小時都在一起,在安排事情跟時間上,我們兩個到現在也還是很苦惱;另外就是不要以為對方都會知道你心裡的想法。」

他們提到,兩人一起在同個區塊工作時也總是吵架,會看不順眼對方做事的方式,但想一想覺得既然目標都是想做好,何不就將負責部分分開,到了最後再一起討論。

小紅帽:「不管是一起創業還是一起工作,真的不要以為兩個人用『愛』就能解決事情,這是不可能的。兩個人一起工作,需要的是包容、體諒跟理解;分工合作很重要,我覺得大家可以參考一下我們的做法。」

八二法則取得平衡

在一起工作與生活的關係經營上,小紅帽與大野狼有個「八二法則」:八成給「工作」、兩成是「除工作之外」。雖然兩個人都很忙,話題也因為一起工作而不會枯竭,但偶爾還是要有一點不一樣。

「他算是個還不錯的爸爸,在照顧女兒或是家事分配上比較主動,有時也會有點浪漫。」大野狼說,曾經有一次因為忙咖啡店開幕的事情,交往紀念日到了,也沒有想說要怎麼過,就突然收到了小紅帽訂來的花束。「是不是突然覺得我還不錯?」小紅帽一說,兩個人就又笑了。

 

有人說,好的愛情是透過對方的眼睛看到世界,好的生活是平淡簡單卻不乏浪漫。在訪談過程中,兩人總是會相視而笑,接著講完原本該說的話,或是由另一人接續對方話題,偶爾互相開著玩笑。幸福大概就是這麼一回事,家人也許就是這麼一回事,無論遇到什麼困難,爭執或冷戰,只要是「一起」想辦法,「一起」溝通,任何事都想著如何「一起共存」,平等地傾聽對方,小紅帽與大野狼的故事,就是一個很好的借鑑喔!

 

 

>>
小紅帽&大野狼|NICE TO MEET U

小紅帽,本名陳德剛,畢業於日本多摩美術大學,回台後因為喜歡玩具去玩具公司上班、因為喜歡攝影也當了攝影師;大野狼,本名黃聖芳,畢業於德霖技術學院,在日商公司上過班,在香頌室內樂團教過鋼琴,工作的期間總愛與家長聊孩子的事,突然驚覺原來一切都從那裡開始的。兩人因為直播意外獲得了這個綽號,現育有一女「小野狼」(現職駐店吉祥物),一家三口都非常歡迎新手爸媽們一起來店裡聊育兒經喔!

 

隨時接收更多育兒文章 ? 加入好友

照片來源| 奶熊工作室

奶熊工作室|攝影 –Sämuel |採訪、編輯–Byac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