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歡迎加入奶熊telegram

 

有著頂大學歷與台、美兩國會計師執照的潘思璇女士(CP),於2015年創立有機保養品品牌「童顏有機」,主打「天然、安全、有效」。成立至今,已成功擄獲一群死忠鐵粉,在面膜紅海開創一番天地。而事業有成的她,其實還是一對雙胞胎寶貝的媽咪!她是如何兼顧事業與家庭的?讓我們一起來了解吧!

|童顏有機的開創之路|

起初,CP會創立自己的有機品牌,其實源於兒子患有嚴重的異位性皮膚炎;在嘗試無數標榜過敏專用的手工皂和乳液後,孩子的症狀卻絲毫未見改善,甚至經常抓癢抓到床單都是血,令CP十分心疼又無助。

左思右想了三年,她決定放手一博,自行研發成分單純的乳液、面膜等,甚至去考了化妝品調製執照。「我們家的東西也不是說什麼擦了異味性皮膚炎就會好,沒這種東西,那是藥物的範疇。但我們的身體乳就是用天然成分做好保濕,這樣至少身體其他問題會少一點。」

創業初期,CP也曾遭受家人、朋友的質疑與反對,她表示,身為六年級的台大畢業生,當時氛圍並不流行創業,甚至連親妹妹也不看好,認為面膜市場過於競爭難以出頭。所幸,在自身努力與先生支持下,童顏有機順利成立並穩定成長。

經營過程中,CP很幸運有位志同道合的夥伴。「我的個性不是殺伐決斷、獨斷獨行那種,我比較喜歡跟人家一起合作,而且一個人的能力跟看法有限,如果有多種不同觀點,決策較不易有錯。」她的創業夥伴是大學時的社團學長,有專業化工背景,對天然有機、環境永續有同樣的堅持;更重要的是,兩人都屬理性派,在意見不合時仍能冷靜溝通,一同面對難題。

|為環境永續盡一份力|

童顏有機與市面多數保養品的最大差異是,它不只對消費者負責,還對環境負責。「有機就是人跟自然環境和平共處的一種生活方式。」CP希望透過生產、販售有機產品,讓消費者可以不用很辛苦,輕鬆地就能幫助環境永續,照顧到其他地球居民。

童顏有機是台灣第一間獲得美國環境工作組織(EWG)認證的品牌,不僅強調環保,他們還致力於研發如何善用台灣農產品中不具經濟價值的部分,期望能提高農業產值,回饋整體社會。

|工作就是生活的一部分|

除了經營童顏有機,CP目前仍擔任會計師,可想而知生活十分忙碌。她認同工作肯定有心煩時,但要想清楚「自己是為何工作?」、「工作的目的又是什麼?」了解後再投入工作,較能從中獲得成就感並接受它為生活的一部分。畢竟,工作佔一天八小時以上,如果不喜歡,生活應該會蠻痛苦的。

|創業其實一點也不美好|

另外,CP對想創業的人發自內心建議:「要有很強大的心理素質,要想清楚為什麼一定要做這件事情!」在創業過程中,若心志不夠強大或身旁支持不足,獨自面對排山倒海的壓力、每月要按時付的薪水,甚至突然亮紅燈的健康,是非常折磨的。

「我也不贊成一畢業就創業,不是說年輕人一定不能創業,但沒上過班會不清楚商業社會是如何運作的,這樣很容易將公司置於危險境地。」她苦笑著說:「大家可能把創業情想得太美好了,但工作做得不開心可以辭職,創業的人可以辭職嗎?」

|理性溝通取代打罵教育|

在教養上,CP也很有一套自己的做法。「我其實很懶得管小孩,他們自己可以把事情做好就好!」她堅持盡量不用打罵的方式教育孩子,而是把他們當成大人,平等地理性溝通,聽孩子講明事情原委。如果真的遇到被氣得快抓狂時,她會先回房間獨自冷靜,請先生來跟孩子繼續溝通;相對的,如果先生快大發雷霆了,她就把先生推回房間,自己來跟孩子講。

CP希望孩子能從小學習控管情緒,不會因年紀小就對他們百般忍讓。也時常提醒兒子們要及早規劃未來,鼓勵他們思考、擬定目標,並讓他們了解爸爸、媽媽賺錢不容易,要好好珍惜手中的每一分資源。

|家庭、事業缺一不可|

平時工作雖然繁忙,CP仍會盡量撥空陪伴孩子,希望孩子的童年是充實又多采多姿的。2018年時還趁暑假帶兒子們出國玩了半個多月!不只讓孩子拓展眼界,更加深親子間的情感與美好回憶。

而全家人的週末活動則常是一起去茶館、咖啡廳,她會帶筆電去工作,孩子則帶書去看,享受彼此待在一起卻自由自在的靜謐時光。

當面對工作與家庭相衝時,她選擇讓孩子加入自己的生活,還曾帶著學齡前的兒子去談生意、開會,甚至出席演講活動!CP表示,不想為了孩子受到牽制,想盡力去做所有想做的事,以免未來有一天後悔。她也勉勵其他媽媽們,不要輕易因為家庭放棄想做的事,可以嘗試去找之間的平衡點,並適度地讓孩子配合自己吧!

 

 

>> 

潘思璇Cecily Pan|童顏有機

畢業於台大會計系,擁有台灣與美國會計師執照,並曾於台灣證券交易所服務達九年。2015年創辦「童顏有機」,目前同時任職會計師。是位熱衷工作的職場女性,也是孩子最親愛的媽咪。

 

隨時接收更多育兒文章👉 

照片來源|潘思璇提供

奶熊工作室|採訪編輯Jessi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