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歡迎加入奶熊telegram

 

俗話說:「每個成功男人的背後都有個偉大的女人。」而知名親子攝影師CJ PAPA的妻子──瀚云實是當之無愧。由於先生的工作性質,她必須長時間獨自照顧兩個孩子的生活起居,另外還一肩負起自學教育的重任,是孩子心中最依賴又尊敬的媽媽兼老師。今天,跟著奶熊一起來聽瀚云分享深刻獨特的育兒經吧!

|持家教養,自有一套|

自孩子出生到現在,大多時間都是瀚云「一打二」,她笑著說:「其實蠻習慣全職媽媽的身份和角色。」先生則是在全家一起環島後,開始與孩子建立較親近的關係,也更能協助照料孩子。家務方面,夫妻倆並無硬性分工,偏向「誰有空,誰去做」,也會邀請孩子來收拾、整理,共同承擔家庭一份子的義務。

面對小孩無理取鬧或陰晴不定的情緒時,瀚云選擇不用權威壓迫,如:「再給我這樣試試看」或「數到三喔!」等脅迫語氣,而是理性詢問「你怎麼了」、「媽媽可以怎麼協助你」等。她認為,憤怒也好、悲傷也罷,孩子有任何情緒都沒關係,但他得明確說出自己的需求和想法,才能繼續溝通、協調。

|可以吵架,但必須和好|

至於手足吵架又該如何處理?瀚云說她不喜歡當仲裁者,與其在第一時間介入紛爭,她選擇先在旁觀察,讓孩子練習自行解決;太嚴重時才去協助兩人將事發經過與各自感受說清楚;一方面提醒孩子不能只在意自己,另一方面也讓他們理解世界其實有許多不同聲音。

除了孩子會爭吵,夫妻生活中亦難免會有摩擦;針對這部分瀚云分享自身不錯的方法,便是與先生吵完架、講開後,必須去向孩子說明原委,並在他們面前和好,不會讓孩子焦慮揣測,避免造成親子間的距離。

但媽媽再厲害也非超人,當身體或心理狀況不好時,瀚云選擇向孩子坦承、說明,而非隱忍不提。她認為,必須讓他們理解媽媽也是個「人」,也會生病,也會有各種情緒,都是很正常的事情。好在隨著孩子越來越大,也愈能接受並同理他人感受。

|學習的核心是「自主」|

教養方面,瀚云特別重視孩子的自主能力,「我不希望是別人幫他決定所有事情。孩子是獨立的個體,本來就需要在成長過程不停嘗試、練習這個能力。」為了將來能適應社會,從小便培養孩子理性表達意見、規劃時間等能力。倘若小孩與大人想法不同,她會採平等、尊重的態度溝通,促發孩子思考如何應對。

之所以選擇自學教育,同樣希望孩子能自主學習,不是被家長要求、被考試逼迫而學。「不是說送去學校一定不好,只是評估後覺得我還有能力做這件事(讓孩子自學),這是取捨後所做的決定。」比起學習成效,瀚云更在意的是孩子的童年是否開心?他對於學習的內容是否感興趣?在幼兒至小學時期,她希望孩子可以去做自己喜歡的事情,並盡可能地陪伴他們拓展生活經驗。

雖採在家自學,但事實上孩子的學習場域並不限於「家」中。除了自己教,孩子還參加自學團體開辦的課程,目前也有去學校上美術課,姐弟倆更分別針對自己感興趣的事物做嘗試,乃至更深入的學習。

對於不熟悉自學的人常提出的疑問:「孩子從小自學,往後若回到學校會不會較難適應?」她表示,在自學過程中若準備好所需能力,孩子到哪個環境應該都可適應。「小孩確實需要與同儕相處的學習機會,但這社會不是只跟同齡人相處,本來整個社會就是混齡狀態,應該盡量提供他多種不同的學習環境。」

|大自然是最好的老師|

除了較廣為人知的全家徒步環島外,今年甚至帶孩子去嘉明湖慶生!全家人時常一起進行爬山、露營、健走等戶外活動,培養孩子從小親近自然,以及探險好奇、勇於嘗試的性格,不要害怕失敗或犯錯。

另外,瀚云也熱衷於籌備教育相關活動,過去還曾與消防員朋友共同舉辦「公益樹攀」。而近期正在規劃的年度海洋課程,則與海科館合作,著力於強化兒童的水域觀念和環境教育,預計先從知識面帶領孩子認識海洋,再安排實作體驗課程。希望讓孩子們認識身處的海島環境,並在真正了解後願意發自內心的保護海洋。

|給其他全職媽媽的建議|

作為一個想法新穎、信念堅定的母親,瀚云會與其他媽媽們互相協助、討論育兒或自學經驗,並不忘經常自我提醒要「做自己」!她建議,媽媽們雖會因照顧孩子佔去生活大半時間,但也可適時將孩子交給隊友或其他家人照顧,享受一下個人的放鬆時光。

 

 

>> 

瀚云|

目前為全職媽媽,與攝影師丈夫CJ PAPA共同育有一子一女。特別著重於培養孩子的自主能力,且親力親為地實行自學教育,陪伴孩子們在生活中探索,在成長中學習。

 

隨時接收更多育兒文章👉 

照片來源|瀚云提供

奶熊工作室|採訪編輯Jessica、攝影Sämu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