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一天掉多少頭髮是正常的嗎?大部份的人可能沒什麼概念,但產後媽咪們可能曾被自己驚人的落髮量嚇傻過,每當洗完頭時,浴室排水孔必定會有大量毛髮阻塞,地板也隨處可見明顯的落髮,甚至有時輕輕一撥,頭髮就會自己脫落了!這就是「產後落髮」會遇到的情況,如果你有這種困擾,先別緊張!先一起來瞭解原因吧!

生理性落髮與休止期落髮

頭髮的生長週期分為三階段:生長期、退化期、休止期。這三階段會經歷生長、掉落的循環,讓頭髮維持在一定髮量。正常人一天大約會掉50~150根頭髮,稱為「生理性落髮」;但生產後,因為女性荷爾蒙驟減,使生長期的頭髮同時大量進入休止期,因此很容易看到集中性的大量落髮,稱為「休止期落髮」。一般約在產後三~四個月會出現明顯的產後掉髮,大部分媽咪持續半年後會改善,掉落的頭髮也會逐漸長回來。

除此之外,生產時的生理疼痛和心理壓力、生產失血造成貧血,也是造成休止期落髮的原因之ㄧ,所以「產後脫髮」其實是回歸頭髮的生長常態,但因為掉髮速度有個別差異,以至於掉得比較快而集中的產婦,才會感覺特別嚴重,這種情況只會維持短時間,之後頭髮會回復正常的生長循環。以下有幾個特別需要注意的事情:

一、頭髮護理方面

使用溫和的洗髮精,洗髮時頭皮按摩促進血液循環;避免大力搔抓、拉扯、高溫吹整。建議至少半年內不做染燙、不做特殊髮型(例如玉米鬚),也盡量不綁馬尾。

二、飲食方面

飲食中若缺乏蛋白質、鐵、鋅、維生素A、維生素H等,都會讓頭皮營養不良,使頭髮質、量受到間接的不良影響,應多多攝取含抗氧化成份的當季蔬果,並補充細胞代謝所需的養分,例如優質的蛋白質(大豆類、奶、蛋)。

 

保持愉快的心情,攝取均衡的營養,充足的睡眠,這些方法都是減少掉髮的不二法門。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隨時接收更多育兒文章 👉 加入好友

奶熊工作室|編輯整理Wendy、Byac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