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新聞報導有韓國女明星,在產後利用藥草蒸氣「坐浴」一週,達到快速瘦身的功效!「坐浴」真的這麼神奇嗎?到底它有哪些好處呢?一起來瞧瞧吧~

 

「坐浴」有什麼功用?

坐浴是韓國傳統的產後坐月子方法,早在殷商時期就有所記載了,並非是泡澡,而是坐在有藥草蒸氣的盆子上,透過藥效與熱氣的作用,產生一定的刺激以後,使皮膚毛孔開放、微血管擴張。等藥物的有效成分滲入皮膚,達到肌肉的深部,或通過毛細血管吸收,循環至全身,可加速血液循環,促進新陳代謝,也有輔助瘦身的好處。

通常是用來活血化瘀祛風除濕疏通經絡等。而產後孕婦使用薰蒸坐浴,也能使其因自然產造成的會陰部撕裂傷,快速復原,以及促進肛門附近的血液循環,避免痔瘡。

 

 

使用薰蒸坐浴要注意什麼?

 1. 使用頻率為1天1次

藥草薰蒸建議1天1次,且1次不超過10分鐘為主,否則惡露還沒排完,代謝太快恐會增加出血量。

2. 需有人在旁陪伴

由於薰蒸會加速氣血循環,除了容易出汗,也可能伴隨暈眩,所以使用時最好有人旁邊陪伴。

3. 依照不同的體質或情況選用藥材

為了有充足的奶量可哺乳,像是人參這種會退奶的藥材就不適合用在薰蒸,應以溫和的藥材為主。

4. 隨時觀察薰蒸後的狀況

如果有對藥材過敏者,或產生搔癢、破皮時,應暫停薰

 

 

哪些人不適合薰蒸療法?

雖然薰蒸坐浴可以祛病療傷,但並不適用每一個人,像是:急性炎症、傳染病、高血壓、重症動脈硬化、糖尿病併發酮症酸中毒、甲狀腺亢進、慢性酒精中毒、癲癇、腎功能衰竭、癌症、有出血傾向、孕婦等皆禁止使用中藥蒸氣浴治療。

 

 

 

 

參考資料來源:

  1. 華人健康網
  2. 嬰兒與母親-產後照護

奶熊工作室|整理Wen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