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怪!產後為什麼睡覺時會出汗,是不是因為不通風?還是體質太燥熱?其實都不是!

 

媽媽在寶寶出生後的幾天內,比其他人更容易出汗,這是正常現象。產後盜汗是產後出汗的一種,主要發生在睡眠時期出汗,而醒來後出汗停止。假如在產後一周左右內的盜汗,是因為產婦體內的水分比較多,通過內分泌以及神經的調節,使汗腺保持旺盛的分泌功能,可以排出體內過多的水分,則屬於生理性產後盜汗。

  • 產後盜汗的原因
    產後盜汗屬正常現象,但在西醫無此診斷病名,因此以中醫理論來解釋。中醫認為產後盜汗是因身體虛弱造成的,媽媽在產時消耗了不少氣血,氣虛衛陽不固,就會導致陽不斂陰,陰津妄泄而汗出。如果媽媽屬於陰虛,加上產時失血傷陰,虛陰生內熱,睡覺時候陽乘陰分,熱破津液外泄,就會發生產後盜汗。

 

  • 產後盜汗如何處理
    產後出汗的程度與產後媽媽自身的體質、產程是否順利等因素有關。出汗多少的程度其實暗示了產婦元氣虧損的輕重。在產褥期,也就是坐月子期間,如果產婦能及時調整身體,出汗多的狀況多半可以自癒,恢復的快慢會因為產婦元氣虧損的程度而有所不同。

1、生理性盜汗:不需要特別處理,在數日後會自行好轉。但在出汗時,毛孔張開,易受風寒而引起感冒。應注意及時擦乾汗水,並留意皮膚清潔,如汗濕衣服要立即更換。

2、病理性盜汗:若出汗極多,或出汗持續時間長,可在中醫指導下用中藥補氣止汗,醫師會根據情況辨證給藥,切忌自行亂服藥。

 

  • 怎麼治療盜汗
    注意多飲水,及房間內的室溫調節,不宜過熱過涼,並留意透氣;衣服、棉被不宜包得太多,出汗後及時擦乾;等表皮傷口癒合後,可每天淋浴,保持清潔;內衣要勤洗勤換,保持乾燥;如果是內熱引起的多汗,可減少進補,適當食用水果、蔬菜等偏涼食物調節平衡。

 

  • 病理性多汗的危害

出汗本身雖無關痛癢,但是不注意的話,會影響身體健康,尤其是一些異常分娩的產婦,出現胎盤早剝、產後出血等現象,身體抵抗力十分薄弱,大量出汗卻不注意保暖的話,很容易受涼、感冒,引起其他併發症。

每1000毫升汗液中含鈣1毫克,在平時,每天由汗液丟失的鈣僅15毫克,並不是很重要;但若產後出汗嚴重,則很容易導致低鈣血癥,表現為手足、肌肉抽搐。而長期鈣缺乏,則會導致成人軟骨病、易骨折,以及經常腰背和腿部疼痛,特別是產婦,孕期被胎兒攝取了很多鈣,更易造成缺鈣。

 

提醒新手媽媽們,產婦在分娩時排出大量體液,應在產後補充高熱量且易消化的流質或半流質食物,多喝湯水。但不宜大補,清淡飲食能更好地促進子宮收縮和惡露排出,減少產後併發症。進補太甚則可能引起腹痛、腹瀉或乳房脹痛。

 

 

 

資料來源:產後盜汗

產後坐月子狂盜汗!這些現象媽咪們肯定要懂!

奶熊工作室 | 整理 B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