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是學習游泳的最佳時機,很多爸媽更是趁著暑假讓孩子報名游泳課,但幾歲才適合學習游泳呢?

美國小兒科醫學會(American Academy of Pediatrics, AAP)從 1980年起,針對學游泳這項問題發表政策性聲明:小朋友滿 4歲後,生理發展才適合學游泳!不過有研究發現,學了游泳的學前兒童,遇到溺水的機率將會降低,AAP 又修正建議:小朋友可於 1歲左右開始學游泳。

南港高中游泳隊教練蔡祖修認為,沒有確切「開始學」的年齡,原則上愈早開始愈好,甚至嬰兒時期也可以,但要學會,不是一開始就要「學」,而是培養「水感」,先讓孩子自己玩,讓他習慣水、不怕水。

游泳過程可以分成以下階段:

1.接觸水,培養水感。

2.遊戲,從玩中學。

3.教學,輔以讚美鼓勵。

 

從以上可知,什麼時候才是學游泳的好時機?這並沒有 「正確」或「錯誤」的答案,也沒有單一公式可以套用於所有孩子。幾歲開始學游泳最好?應該依每個孩子的不同發展來做調整。

所以爸媽也不一定要操之過急,可以依孩子的發展,先從玩水開始,等到孩子有足夠的口語表達能力,且能理解和按照教練的意思去做出各種動作時,這時候再開始正式學游泳也不遲。

 

 

 

參考資料:親子天下Baby

奶熊工作室 | 編輯 整理 k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