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歡迎加入奶熊telegram 

近幾年因為疫情關係而不能出國滑雪,總覺得少了點冬季運動的樂趣嗎?其實在台灣,還有一種冰上運動也很受歡迎,就是滑冰!滑冰溜得好,看起來就像冰上精靈,而且不只好看,滑冰的運動效果及好處,也很值得推薦唷!

台灣位於亞熱帶區,對於冰上運動比較陌生,但在台灣還是有不少滑冰場,可以讓大家體驗看看滑冰,而滑冰不只是看起來優美,實際上對於身體健康也有許多好處,讓我們一起來認識滑冰運動吧。

 

 

滑冰的7大好處 |

滑冰不只是好看,在運動的過程中,是非常需要控制肌肉,滑兩個小時,就會覺得相當累人,滑冰不只能幫助減肥,也有以下7大好處。

 

 1.改善平衡

因為冰刀與冰的摩擦力小,所以光是要站在冰上平衡,就需要花費很大的力氣,尤其是核心肌群及下半身的肌肉,僅僅只是站在冰上練習平衡,就可以鍛鍊核心及腿部肌肉,同時也能訓練身體控制肌肉的能力。

2.鍛鍊肌肉

在前進的同時需要平衡,當你滑完冰會感覺全身肌肉有出力,尤其會使用到更多臀肌、股四頭肌、核心肌群、骨盆底肌群…等,同時也會增加腳踝的穩定性。

3.增加關節靈活度

在持續滑冰的過程中,能幫助關節的活動,這樣有助於加強關節周遭的韌帶及組織,並產生滑液保持關節潤滑。應避免跳躍或旋轉的動作,基本上滑冰對於關節的衝擊力就很小,對於關節不好的人來說,滑冰也是個很好的運動。

4.增加心臟健康

滑冰雖然看似輕鬆,但實際上在運動時,肌肉無時無刻都在出力,也會讓血液循環更好、心跳加快,有助於心血管的健康,即使只是悠閒的在冰場上滑冰,運動的效果也類似於慢跑或爬山健行。

5.改善身體協調性

滑冰跟多數需要平衡的運動一樣,除了注重平衡之外,整個身體都需要隨著平衡而移動,也會促進大腦與身體各部位之間的協調性。

滑冰

 

6.紓解壓力

覺得平時壓力很大,來滑冰可以幫你紓解壓力唷!平時有規律的體育活動,能幫助緩解壓力,也因為滑冰屬於比較休閒的運動,可以享受和朋友、家人一起運動的時光。

7.有助減肥

滑冰的好處在於衝擊力低,對於過重的人來說,運動的同時較不會傷害到膝蓋,同時鍛鍊肌肉,若搭配飲食會有助於減肥。

 

 

滑冰的種類介紹 |

講到滑冰,你會先想到什麼呢?有人可能先想到動作優美的花式滑冰,或是在一般道路也可溜的直排輪,而滑冰的種類主要可以分為三種。

 

一、花式滑冰

花式滑冰就是在冰場上,進行跳躍、旋轉…等動作,而我們一般休閒滑冰,可以說是花式滑冰的最基礎動作,如果加入跳躍、旋轉的動作,難度也會大大增加,當然對於膝蓋關節的壓力,也會增加。

跟大家分享全球知名的男子花式滑冰選手—羽生結弦,可以在冰上做出如此困難的動作,真的是需要經過長時間的累積及練習,對於並非運動員的我們,要學會前進、後退,可能就要花費不少時間跟體力了。

 

 

二、競速滑冰

可以將競速滑冰想成,在冰上的田徑運動,同樣也是有固定的距離,然後是以秒數來決定勝負。

 

 

三、滑輪溜冰

基本上就是陸地版的滑冰,也就是直排輪,可以休閒的在溜冰場溜,滑輪溜冰也有許多比賽的方式,像是競速溜冰、花式溜冰、溜冰曲棍球…等。

相較於冰刀,直排輪因為在陸地上摩擦力較大,比較好上手。對於沒有接觸過冰刀的人,也可以先試試看滑輪溜冰,或許會比較習慣平衡的感覺唷!

 

 

沒下雪也能溜!台灣滑冰場地整理 |

台灣有很多地方,設有室內滑冰場,整理了下列5間滑冰場,不妨去體驗看看滑冰運動吧!

1.台北小巨蛋冰上樂園

小巨蛋的冰上樂園,每到假日都會有許多情侶、朋友、家庭去休閒溜冰,除了冰場很大之外,裝備也都可以租借,但假日通常人較多,如果是初學者,建議可以在人少的平日去,避免擁擠容易造成跌倒受傷。

2.南港中信園區(期間限定)

在南港的中信園區裡,從2018年冬天,打造了戶外滑冰場,因為是公益性質,所以滑冰場是免費的,但有時段的限制,想去的朋友記得去之前看一下什麼時段開放唷!

3.酷冰Frozone

位於新北市土城國民運動中心,設有一座冰上運動場,除了提供專業的冰上曲棍球訓練,也提供民眾作為休閒運動使用

4.桃園滑冰運動世界

滑冰運動世界是屬於獨立的冰場,除了休閒運動之外,也有冰球、滑冰冬令營…等,可以讓孩子參加。

5.追風冰上世界

在南部的朋友不用擔心,不需要跑到北部也能溜!台南的新光三越也有一座冰場,百貨公司逛一逛,也可以滑冰、動動身體。

 

滑冰好處多、也好玩,但還是要提醒,穿著冰刀還是有一定的危險,建議一定要先暖身、並做好防護,避免摔倒時反而受傷哦。

 

 

文章參考資料來源
Top 10 Health Benefits of Ice Skating
The 7 benefits of ice skating (is it good exercise?)

 

 

 

點我領取讀者專屬免費20天運動會籍和伸展動作電子書

 

 

隨時接收更多育兒文章👉 

資料來源:World Gym Blog

此篇為奶熊編輯室 x Word Gym Blog合作授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