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熊 X 格瑞思】合作專欄

撰文/陳忠寅 諮商心理師(諮心字第001074號)

 

在了解幼稚園與國小生活的差異後(專欄回顧【學齡前的準備:國小新生會遇到的變化有哪些?】),為了讓孩子盡快適應新環境,融入國小生活,我們可以做些什麼來幫助孩子縮短適應時間呢?接下來我們就來談談如何協助孩子提高適應能力:

 

  • 入學前:

1.可以帶孩子參觀即將就讀的國小,除了認識環境(廁所、教室、公共電話…等),也觀摩上課情況。

2.如果有親朋好友的孩子就讀該校,可以邀請幾位適應良好的哥哥姊姊來和孩子聊聊學校生活、趣事或小秘訣。

3.和孩子一起準備開學用品(衣服、文具、書包),讓孩子藉由這些參與提高心理準備度。

4.逐步訓練生活自理能力,例如穿脫衣服與綁鞋帶、使用蹲式廁所與排便時間…等,可以用遊戲的方式練習,例如比賽誰比較快。在學業上不必超前學習,避免孩子因為都會了而覺得上課無聊,基本上注音符號會就行了。

 

5.調整生活作息,例如早睡早起、吃零食點心的習慣、偶而練習趴著午睡、練習以40分鐘為一個活動階段…等。家長作息若也能隨之微調,孩子可能調整更快,例如過了九點,家長也不使用手機,陪著孩子就寢。

 

  • 入學後:

1.家長保持情緒穩定,避免將負向情緒傳遞給孩子,和孩子談論事情時,儘量用同理、放鬆的態度與語氣。

2.若孩子有特殊需求,應主動與老師溝通,降低老師的摸索時間。

3.家長應該要和老師成為「教育者聯盟」,避免成為敵對關係,親師合作越好,孩子適應與學習狀況越好。也不要用老師威脅孩子(你不乖我要告訴老師),以免增加學校對孩子的壓力。

 

 

4.孩子放學避免只關心在校表現好不好,話題可以聊聊今天是否發生有趣的事、有成就的事、或和同學玩什麼…等,以免孩子怕被「問案」而失去親子談心的機會。發揮傾聽與觀察力,主動覺察孩子是否在校碰到困難,盡早給予孩子協助。

5.接送孩子時,偶爾可以當孩子面與老師輕鬆聊天,聊天內容是孩子的優點或進步,也可以感謝老師的照顧…等。讓孩子聽到親師稱讚他,也看到親師相處融洽,進而增加對老師的信任感。

 

面對國小入學,親子雙方都必須做一些調整,一方面替孩子做好心理準備,另一方面家長也要學習用同理心、耐心與接納來陪伴孩子面對新的挑戰。

 

 

 

 

>>>>

格瑞思心理諮商所    簡介

前身是「格瑞思心理工作室」,於88年1月19日成立。
走過將近六年的開創階段,終於在93年9月立案通過成為「心理諮商所」。
相信在上帝的恩典中,生命有一條出路,人們可以透過尋找與回應而遇見。
不只重視「個人」與「環境」,也重視容易被忽略的「心靈」議題,
並以英文名字”Grace”─ 「恩典」為服務理念,
扮演專業稱職的陪伴者,陪伴人們尋獲這條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