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我或許都做過這樣的夢,夢想能有一家屬於自己的咖啡店,有香醇濃郁的咖啡香氣迴旋,與明亮的落地窗設計,讓人從窗外熙攘的步伐中尋得安靜與自在。但實際上是否真有那麼美好呢? 本月奶熊很榮幸邀請到「二條通.綠島小夜曲」及「CAFE de GEAR」的老闆娘布布媽,來和我們分享創業的心路歷程。同時,身為知名親子部落客的她,也會和大家暢談育兒經驗,一起來看看二寶媽是如何照顧家庭並經營事業的吧!

「二條通.綠島小夜曲」是一家位於台北中山北路巷弄裡的日式木造咖啡廳,是日據時代的日本老攝影師留下的故宅。近百年的屋齡,經由建築師的巧手改造,像是爲老宅補了妝一般,靜靜地矗立在一旁,經過歲月推移,卻依然不減光華。在因緣際會之下,爸爸和朋友取得了此地的產權,將這裡規劃成咖啡館,並交由他人經營。自己是在離開電子業的工作後,才轉而接手這間店,同時運用餐飲業相關經驗,重新出發。不久,布布媽在蜜月旅行中懷了第一胎,但當時害喜太過嚴重,無法長時間顧店,就交給信任的好姊妹幫忙管理,讓她無後顧之憂地當了四年的全職媽媽。

CAFE de GEAR

大學念餐飲相關科系的布布媽,也在很多服務業實習過,深知服務業的辛苦,卻還是選擇開咖啡廳,她直言:「開店這回事,好地點真的很重要,是否熟悉附近客群和人潮,都要納入考慮。雖然現在咖啡廳滿街都是,但也很多倒閉的,餐點要好吃是當然的,更重要的是地點……。」這些都是促使她推展夢想的燃料。如同偶然得知「CAFE de GEAR」這塊地的前地主要出租,對附近相當熟悉的布布媽把握機會,在評估後毅然地投入第二家店的經營。CAFE de GEAR不像第一家店是中途接手的,從籌備、裝潢、招募夥伴、設備採買、規劃菜單等都必須從零開始。這些雜事的瑣碎程度,也讓她笑說開店其實一點也不夢幻!坐在咖啡廳工作也一點都不浪漫!

CAFE de GEAR以前是公家機關舊宿舍,推開這棟古宅的黑色鐵門,映入眼簾的是淺綠的老磁磚和復古的紅磚牆,屋內也保有老宅原本的空間設計,多的是從庭院延伸而入的綠意,和歐式古董老傢俱。對復古老宅情有獨鍾的布布媽說:「我喜歡懷舊建築,因為讓人一踏進去就能感受時空的衝突感。一家咖啡廳要有『故事性』才能引起共鳴,我希望塑造出來的不只是一家咖啡廳,而是一個充滿故事性的地方,才能供人回味,並將故事延續下去。」而布布媽也透露CAFE de GEAR的二店正在籌備中,未來會主打商務客與貴婦族群,提供精緻甜點、咖啡和客製化包裝,希望讓大家更認識GEAR的品牌形象。

而咖啡廳能這麼順利營運,老公也扮演了重要角色。由於CAFE de GEAR是和老公一起合開的,所以常需要與老公討論如何讓店裡變得更好。雖然平常和老公講話比較直接,加上自己的服務業經驗又比較豐富,彼此在公事上難免有一些摩擦,但最後都會聽取對方的理性建議。不過,兩人能談論公事的時間多半是在小孩就寢後,所以很難不把工作情緒帶回家。布布媽說會盡量不在孩子面前談工作,並把當天的事情解決,避免拖延到隔天,影響親子的相處。

然而,天天膩在一起工作,如何維繫夫妻情感呢? 布布媽說偶爾還是會把小孩支開,和老公相約看電影和吃飯,為兩人感情加溫。除了在事業上互相扶持,在育兒分工上,兩人也盡可能地抽出空一起陪孩子,畢竟孩子的成長只有一次。而且和老公都一致認為小孩要趁早教好才行,所以不會有一方只扮黑臉或白臉,而是一起嚴格管教。此外,她也感謝老公回到家都會幫忙分擔家務,讓她輕鬆不少。

身為二寶媽,常常被問到姐姐布叮是否會吃弟弟小布的醋?答案是會的!布叮是雙方家庭的第一個長孫,集眾人的關愛於一身,加上小布出生時,布叮才兩歲,正值似懂非懂的年紀,根本無法理解「這是我弟弟,所以我要愛護他」的道理,所以會吃醋也是正常的。對於這種情況,布布媽分享說當時有以小布的名義買禮物送布叮,這是兩人第一次的情感交流。再來就是讓姐姐參與照顧弟弟的過程,增進姐弟間的互動。雖然有些媽咪會擔心大寶動作太大傷到小baby,但自己一定會在一旁看著。此外,還會藉由一些兒童繪本來引導正確的觀念,運用手足生活的故事,讓姐姐耳濡目染,學習「愛」與「分享」的真諦。她說這些方式對布叮很管用,現在她已經不太會有吃醋的表現了,還懂得主動幫忙照顧弟弟,以「小媽媽」的身分自居,睡前也會和弟弟上演互親的戲碼,讓她相當欣慰!而布布媽也補充說適時觀察大寶的心思是很重要的,雖然布叮已上幼稚園,仍會抽空來個母女約會。

別看兩人相親相愛,吵架、搶玩具等情形也常發生,所以她會灌輸姐弟倆一個觀念,就是所有玩具都是爸媽花錢買的,沒有規定玩具一定是誰的,如果硬要搶的話就會沒收,吵架也會兩人一起處罰,會盡量做到對兩人都公平一致。

因為常在臉書上分享育兒和家庭瑣事,讓布布媽成為超高人氣的親子部落客。被問及孩子逐漸長大,是否會有偶像包袱? 她坦言五歲的布叮已經開始在意自己的面子了,因此她po文前都會詢問過布叮,特別是搞笑的內容介不介意讓別人看到? 她也提到很多廠商會希望直播姊弟倆在使用產品時的情境和心得,通常她都會婉拒,因為直播的畫面無法剪接,一舉一動都會看得很清楚,很容易讓生活隱私曝光,所以她一定會替小孩嚴格把關,並慎重挑選自己上傳的影片。

同時身兼二寶媽、老婆、部落客與咖啡廳老闆娘的布布媽,到底是如何兼顧工作與家庭的呢? 她說只要找到信任的員工就會放手讓他們做,老公也會幫忙管理,自己則將大部份的心力放在陪伴小孩和寫部落格上。而每晚小孩上床睡覺後,就是自己短暫的專屬時間了。

布布媽也呼籲,在忙碌之餘別忘了紓壓和投資自己的重要性喔!她鼓勵媽媽們要培養運動的習慣,有健康的身體,才能陪伴孩子更長久。自己也會固定撥出時間做瑜珈,讓身心靈澈底釋放壓力。此外,她還提到很多媽媽只以孩子為中心過生活,朋友圈也都只剩有小孩的媽媽,這樣很容易跟社會脫節,試著走出戶外、多接觸人群吧!

適時對孩子放手也是媽媽們必須學會的課題,她以過來人的經驗說,女兒有一段時間很黏她,任何事沒有她都不行,面對這樣一個還不會說話的小孩,其實自己過得很不開心,即使獨自出門喘口氣也不安心。然而,生第二胎時才領悟到媽媽愈不放手,愈會累死自己。即便小孩會大哭,也只是暫時的宣洩,至少他是安全的。媽媽們的生活總是脫離不了”蠟燭多頭燒”的窘境,不妨放手讓大家幫你分擔,也是一件好事唷!期許各位職業媽媽們,也能在生活中找到屬於你的自信與從容。

 

 

照片提供:
I’m 布布媽咪
二條通.綠島小夜曲
CAFE de GEAR

奶熊工作室|採訪、編輯 Wen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