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孕媽咪在懷孕時,做足了許多功課;像是生產包清單、嬰兒床、嬰兒推車的挑選、妊娠紋的預防,但卻漏掉了事先學習寶寶一出生後的最大課題「哺乳」,導致在脹奶後塞奶變成石頭奶,甚至引發痛苦不堪的乳線炎。曾經有媽媽朋友們說:「生產的痛大概是被聯結車慢慢的碾過,但是脹奶的痛比生產還痛阿!」

脹奶時,胸部整個硬梆梆的,小孩吸不到奶,擠也擠不出來,真的很痛苦!尤其如果還有一些婆婆媽媽們的七嘴八舌、加油添醋:「哎唷!怎麼會沒奶,那個誰誰誰奶多到小孩吃不完還要倒掉」時,真的是會讓人一直掉淚、覺得很無助!

但是唯有讓自己的身體舒服一點,才有辦法繼續對抗母乳之路!

新手媽咪看過來,當脹奶後如何舒緩脹奶的疼痛呢?

 

溫水浸泡乳房

餵奶前可用一盆溫熱水放在膝蓋上,再將上身彎至膝蓋,讓乳房泡在臉盆裡,輕輕搖晃乳房,借著重力可使乳汁比較容易流出來。

 

勤餵奶

愈脹痛,餵得次數就要越密集,每一、兩個小時餵奶一次,親餵的效果比較好,不過寶寶如果睡著時,也可以使用手動或電動吸奶器來輔助擠奶。

 

避免油膩的湯湯水水、多喝水、多休息

當脹奶又吃的油膩時就容易塞住,太油膩的湯品也會阻礙乳腺的暢通,這點是千萬要避免的。所以要多喝水,也要多休息,太累睡眠不足也會容易有硬塊。

 

冷敷

如果脹奶疼痛得非常嚴重,可使用冷敷止痛,一定要記住先擠完奶後再冷敷。可用毛巾包著冰塊,敷在脹奶處,有助舒緩疼痛。

食用卵磷酯、也可以舒緩及預防漲奶的情況。

還有一種像是阿嬤般的法寶是冷敷高麗菜!方法是先將高麗菜外葉最翠綠的葉子洗乾淨後,裝在塑膠袋後,放入冰箱冷凍室,再把高麗菜放進內衣冷敷乳房,如果高麗菜葉太大或太硬,可以用擀麵棍等東西將高麗菜壓一壓再使用。

國外研究發現高麗菜含有「有機硫化物」,可以減緩胸部腫脹疼痛。不過建議不要敷太久,放置約20分鐘,當葉子變軟時,即可取下以免退奶。此方法一天兩次就足夠了,不過並非每個人都適用,對硫或高麗菜葉過敏者切勿使用此高麗菜葉敷法。

將奶水排出來或多親餵,一般會在一天內改善情況,適時冷敷有助改善乳房疼痛,熱敷則可幫助奶水排出。若發炎情況嚴重請務必求診。

 

 

奶熊工作室 | 整理・編輯  Sayak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