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歡迎加入奶熊telegram 

常聽到筋膜放鬆,但你知道筋膜為什麼要放鬆嗎?本文帶你認識筋膜,讓你了解筋膜放鬆的好處。請到World Gym的資深教育訓練官-明毅教官,來示範13個筋膜放鬆動作,擺脫腰痠背痛,從頭到腳都放鬆。

 

只有運動員需要筋膜放鬆嗎?其實不是這樣的,長時間保持同樣姿勢,筋膜容易變得僵硬,造成周遭肌肉緊繃、關節疼痛,所以每個人都需要。

 

認識筋膜放鬆 |

1.什麼是筋膜?

筋膜是結締組織的一部分,結締組織包括筋膜、韌帶、肌腱…等,它們都由膠原蛋白組成,但是位置和功能有所不同

 

| 部位 | <功      能>
韌帶 | 將骨頭與骨頭相連
肌腱 | 將肌肉連接到骨骼
筋膜 | 包圍著身體的肌肉、骨骼、神經、血管和內臟器官

 

人體單靠著肌肉和骨骼,是沒辦法完成動作的,必須靠筋膜包覆與支撐、傳遞訊息和力量,才能完成站、走、跑、跳這些動作。

筋膜放鬆

2.筋膜放鬆原理

筋膜放鬆是利用不同層次的壓力,改變筋膜裡面的液體分布,增進淋巴與代謝物質的交換,進而改變肌筋膜內張力緊繃的狀況,簡單來說,透過筋膜放鬆,可以減緩肌肉緊繃。另外,對肌肉施壓一段時間,會造成該部位的血流暫時停止供應,當壓力釋放之後,血液就會補償性的灌入,增加局部血液循環,這個動作同時也可以把體內廢物和產生疼痛的物質代謝出去,達到舒緩疼痛的效果。明毅教官表示,每條肌肉都被筋膜包覆住,所以在筋膜放鬆的同時也是在放鬆肌肉喔!

 

筋膜放鬆的好處 |

(一)改善血液循環

緊繃的筋膜與肌肉會壓迫周圍的血管,造成血液循環不良,這樣會降低氧氣和養分送達全身的效率。透過筋膜放鬆讓血液循環更順暢,有加速肌肉修復、消除身體疲勞、加速傷口癒合、改善身體狀況和皮膚狀態等好處。

筋膜放鬆懶人包,13個動作從頭到腳都放鬆

(二)縮短肌肉痠痛時間

運動後的肌肉痠痛相信大家都經歷過,原因除了肌肉組織受損之外,還有筋膜過度緊繃,運動後筋膜放鬆有助於恢復。

 

(三)提升關節活動性

筋膜僵硬時,關節及周遭肌肉就容易疼痛,嚴重時,可能連站起、坐下、步行等日常動作都有問題,筋膜放鬆能維持關節的活動性。

 

(四)幫助燃脂

我們在激烈運動之後會分泌一種叫作皮質醇的壓力荷爾蒙,它會使身體的血糖上升,增加脂肪合成,而根據研究指出,筋膜放鬆可以降低血液內的皮質醇濃度,提高運動的燃脂效率。

 

 

筋膜放鬆何時做最好?

該甚麼時候放鬆筋膜呢?答案是:都可以。

 

1.運動前

在運動前筋膜放鬆可以刺激血液流動,讓肌肉更柔軟與增進延展性,提高運動表現。

2.運動後

運動後伸展,搭配筋膜放鬆,可以幫助恢復。

3.睡前

沒有運動習慣的人,建議於睡前釋放肌肉筋膜壓力,有助於增進睡眠品質。

 

越頻繁放鬆粘附的結締組織,筋膜放鬆的效果會越明顯,建議一周至少三次

 

筋膜放鬆動作 |

1.三角肌

三角肌又分為前、中、後束,將痛點壓在滾筒上滾動就能放鬆,如果按壓就已經明顯疼痛,可以讓該處停留在滾筒上,利用深層呼吸來舒緩激痛點。
前三角肌

面積較小的點可改用按摩球或花生球,或是像教官這樣,使用滾筒的邊邊角角來按壓。

中三角肌

2.肩胛下肌

肩胛下肌是常常被忽略的深層肌肉,滑手機、寫字等日常生活姿勢都會造成緊繃,它藏在肩胛骨的前側,須把手臂往上抬才能找到。想放鬆這塊肌肉,可以找一根棍子纏上布自製成放鬆的工具,或把滾筒立直上面放上按摩球。

筋膜放鬆 肩胛下肌

找到激痛點後,手臂自然下垂。大部分人這塊肌肉比較緊,所以會有點痛,可以先不要移動,利用深層呼吸來舒緩激痛點,之後再移動放鬆器來按摩肌肉。

筋膜放鬆 肩胛下肌2

3.闊背肌

側躺,將背闊肌放在滾筒上,接著往上和往下滾動。要特別注意,盡量滾到肚臍以上的位置就好,因為靠近下背的肌群偏小,容易造成壓力。

筋膜放鬆 闊背肌

除了靠近手臂一段,背闊肌還有延伸到胸腰椎和骨盆的位置,所以身體可以旋轉面向天花板,再上下來回滾動,讓靠近胸腰椎的背闊肌得到放鬆。 

背部肌肉 背闊肌

4.胸大肌

趴著將手打開,把按摩滾筒放在肩窩的位置,然後以斜上和斜下的滾動來做放鬆。

筋膜放鬆 胸大肌

5.胸小肌

胸小肌在胸部的上外側,很多上班族都因為長期姿勢不良而緊繃,導致駝背、圓肩等問題,可以用按摩球或是木棍來放鬆。

筋膜放鬆 胸小肌

6.三頭肌

保持側躺,將三頭肌放在滾筒上,手舉到耳朵旁,另一手撐著地板,接著往上和往下滾動來放鬆三頭肌,也可以左右旋轉手臂來放鬆長頭、短頭和內側頭。

筋膜放鬆 三頭肌

三頭肌的長頭肌腱又延伸到腋下,所以我們滾筒的範圍可以到腋下的位置。

 

7.上背部

將上背躺在滾筒上,手肘往天花板延伸並把肩胛骨打開,屁股抬起來,核心出力,上下來回滾動即可放鬆。

筋膜放鬆 上背部

8.臀大肌

把臀部放到滾筒上,並把放鬆腳翹起來,接著來回滾動就即可。

筋膜放鬆 臀大肌

9.臀中肌

側身將滾筒放在我們的髖關節外側來回的滾動,就可以放鬆到臀中肌。

筋膜放鬆 臀中肌

10.股四頭肌

下肢肌肉較長,建議分兩段來放鬆,先將滾筒放在上半部做上下滾動,再來左右滾動針對股內側和股外側,完成之後再將滾筒往下移到下半段。

筋膜放鬆 股四頭肌

11.腿後腱肌群

將滾筒放在腿後側,這裡肌肉容易緊繃,更多的放鬆方式可參考這篇文章

筋膜放鬆 股二頭肌

12.小腿肌

將小腿後側壓在按摩滾筒上並來回滾動來放鬆。

筋膜放鬆 小腿肌

13.脛骨前肌

雙手撐地,將小腿前側壓在按摩滾筒上,膝蓋稍微外轉避免壓到脛骨,前後慢慢移動。

筋膜放鬆 脛骨前肌

 

日常保健、運動後保養都適用,趕快把以上方法學起來吧! 

 

 

 

 

點我領取讀者專屬免費20天運動會籍和燃燒小腹電子書

 

 

隨時接收更多育兒文章👉 

資料來源:World Gym Blog

此篇為奶熊編輯室 x Word Gym Blog合作授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