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歡迎加入奶熊telegram

想嘗試重量訓練但不知道從何開始嗎?別擔心,凡事都有第一次,重量訓練沒有想像中這麼難,我們整理了新手常見的問題,讓你踏進健身房不再不知所措,從入門方法到安排訓練課表,一次學會!

 

重量訓練的目的,不只是讓外型變好看增加肌力,預防肌少症更是人人需要的,只要一周抽出2~3天,每次45~60分鐘的時間,養成規律運動的習慣,就能有效的降低慢性疾病的風險。

 

重量訓練該如何開始 |

一、尋找固定場地

養成健身習慣的第一步,就是找到適合的環境,小編認為「離家近」是最重要的,你可以觀察上下班途中會經過哪些健身房或是運動中心,因為距離真的會大大影響健身的動力啊!

二、了解自己身體組成

了解自己的身體組成,能夠讓你更清楚努力的方向,像是:體脂有多少、肌肉有多少、礦物質有多少、肌肉分布狀況,哪一隻腳比較弱要加強…等,都可以透過儀器告訴你。如果你想免費測量,歡迎點選連結索取免費的身體組成評估。

三、確立運動目標

要怎麼設定健身目標呢?請記住「SMART」法則,具體的、可衡量的、可實現的、相關的和及時的。

(1)【Specific】具體的

目標越具體,越有可能實現,「我想變得更強」是一個很好的目標,但不夠具體化,可以改為「我想要一分鐘能做起20個伏地挺身」,比起變強更明確而且更有動力。

(2)【Measurable】可衡量的

目標必須是可量化的,通過量化目標,可以隨時了解自己的進度以及如何加快進度,「1個月後我的體重要減輕5公斤,體脂肪要減少3%」會比起「1個月後我要變瘦」還要容易成功。

(3)【Attainable】可實現的

目標太遙遠或者不切實際,會讓人變得灰心喪氣並失去訓練的動力,舉例來說:一個平常沒有在跑步的人,決定參加2週後的馬拉松,並且在100分鐘內完賽。這個目標非常具體也可衡量,但是難度太高了。

(4)【Relevant】相關的

健身目標應該要因人而異,在訂目標之前可以先想一下是為了什麼健身,例如:夏天到來之前想減下5公斤,到時就能自信的穿上泳衣。

(5)【Timely】及時的

給自己時間的限制,否則很容易有著「明天再開始」的想法。

1.制定訓練計畫

剛開始接觸重量訓練,可以選擇參加教練課程,由專業教練幫忙制定訓練計畫,能省下不少精力與時間,並在最短的時間內進入狀況;若不想請教練,請依照個人的健身目標訂定訓練頻率、訓練量、強度與次數,下方會有詳細說明。

2.遵循計畫執行

「懶惰」是許多人的通病,即使擁有明確的計畫與目標,還是常常提不起勁,這時,教練的協助或是與夥伴互相督促就很重要,不過最重要的還是自己的毅力啊!

 

 

重量訓練新手該注意哪些?

1.訓練頻率

訓練太頻繁或休息太多都不適當,一個禮拜要練幾天因人而異,初學者可以從一周2~3天開始,等到適應訓練強度後再拉高頻率。

 

2.訓練量

(1)適應期-肌耐力

開始訓練的前三個月,先不要急著加重量,以每次能做12~20下的重量為基準,使身體適應活動角度、軟組織與肌力,並學習動作、體線、力線、排列、呼吸、節奏等基礎,目的是讓身體記憶動作,未來加上重量較不會有瑕疵。

(2)增肌期-肌肥大

開始增加重量、強度,每組建議6~12下,設定的重量符合強度區後,才會有訓練效果,更詳細的訓練方法。

(3)力量期-肌肉力量

增肌期經過3個月後,把重量再往上加,每組建議1~6下,是發展力量的一個強度區,在這個強度下,力量會很有效的被提升。

※小提醒:為了避免肌肉適應、停滯,肌肥大和肌肉力量建議8~12周輪替,才能不斷的進步。

3.複合式動作為主

複合式動作指的是多關節、大肌群為主的動作,可以同時激活多組肌肉,效益較大,也能讓協調能力、平衡能力得以提升,深蹲、硬舉、臥推、肩推、划船、下拉…都是常見的複合式動作。沒有請教練的話,可以參考World Gym Blog或是網路上、書中的教學,再請朋友幫忙看看動作是否正確。

 

初學者怎麼安排重量訓練課表?

我們針對新手,安排了一周訓練3天的課表,前面有提到,剛開始以每次能做12~20下的重量為基準,三個月後,再開始增加重量與強度。

 

看完這些菜單是不是想立刻開始訓練了呢!請切記,不要跟別人比重量,若有操作上的疑問務必詢問專業教練,講求動作正確絕對是第一要務!下一篇要告訴大家重訓常見的錯誤和重訓的好處哦~

 

重訓前先來計算你的TDEE,讓訓練更加有成效!

>> 點我計算

 

 

點我領取讀者專屬免費20天運動會籍和伸展動作電子書

 

 

隨時接收更多育兒文章👉 

資料來源:World Gym Blog

此篇為奶熊編輯室 x Word Gym Blog合作授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