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歡迎加入奶熊telegram 

你是外食族嗎?你有良好的飲食習慣嗎?如果太常吃加工食品、垃圾食物,很容易造成身體發炎、打壞腸胃系統,導致抵抗力下降喔!想要增強免疫力應該怎麼吃?讓營養師告訴你。

 

 

平常除了勤洗手、戴口罩、規律運動以外,「吃」也是增強免疫力非常重要的一環,World Gym邀請到營養師–徐佳靖,告訴大家要提升免疫力,最不能缺少哪一個營養素,以及防疫期營養師每天的飲食菜單。

關於增強免疫力飲食最多人想問的是…

1.超商健康三餐怎麼吃❓
早餐午餐常常吃超商,卻又擔心吃不對無法提升免疫力,營養師表示,早餐可以選擇有鮪魚、有生菜的三明治,再加上黑豆漿或是牛奶補充蛋白質,如果覺得份量太少,可以再加一顆茶葉蛋;午餐的部分,可以吃關東煮,但要注意加工食品,像是魚丸、蟹肉棒…等,就不建議食用,還是吃原型食物,例如:香菇、筊白筍、蘿蔔…等會更好,當然只吃關東煮一定不夠,還可以再加一份沙拉、蒸地瓜,來增加膳食纖維的攝取。營養師提醒,最重要的還是飲食要均衡,包括澱粉、蛋豆魚肉類、膳食纖維…等,通通都要補充到,才可以真正提升抵抗力。

 

2.提升抵抗力最不能缺少哪一個營養素❓
六大營養素包含:醣類、脂質、蛋白質、維生素、 礦物質,而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蛋白質,蛋白質會被特別拉出來的原因,就是因為跟免疫球細胞很有關係,建議攝取優質的蛋白質,從豆魚蛋肉類照順序攝取,像是黃豆、毛豆…等豆類,魚類、花枝、雞蛋、再來才是攝取肉類蛋白質。而現在很多健友都會在運動過後,補充乳清蛋白,營養師也表示,運動後攝取乳清蛋白是👌的,但也建議可以再吃個地瓜,補充碳水化合物,讓營養更均衡!

 

3.用餐品質也會影響免疫力嗎❓
平時如果吃飯速度都很快,用餐品質低下的情況下,也是有可能會影響免疫力,營養師建議,要提升用餐品質,可以降低用餐速度,讓胃可以好好消化,同時保持心情愉悅的態度,用餐品質提升、免疫力也提升了。

 

除了知道如何用飲食增強免疫力,這4件容易破壞抵抗力的事情也要避免啊!

1.不吃蔬果

營養師不斷強調,攝取足夠的膳食纖維很重要,她也分享自己的吃飯方式,青菜一定要多過於飯,也可以將部分澱粉的量,改用蔬菜,或是菇類來取代,可以補充到膳食纖維之外,也能補充到蕈菇類的好菌,吃對東西非常重要,才能讓身體得到該有的養分,同時也要維持規律的運動、做好防疫措施,從內到外層層防護,讓病毒沒有靠近你的機會!

2.長期睡眠不足

休息不夠、睡太少,會讓腸道好菌減少,影響肝功能,進而導致代謝、免疫系統的運作變差。因此建議每天晚上11點或11點前入睡,且最好睡滿7、8小時,讓身體獲得充分休息。

不要這樣做 免疫力都破壞光...長期睡眠不足

 

3.抽菸、酗酒

腸道人體最大的免疫器官,但抽菸或過量的酒精,都會影響到消化系統的功能,尤其酒精會破壞胃黏膜、促進胃酸分泌,雙重夾擊之下,容易出現胃潰瘍的問題喔!

4.不規律運動

《英國運動醫學雜誌(British Journal of Sports Medicine)》,曾在2010年進行的一項研究,內容是每周至少五天;每天至少運動20分鐘的人,比起長期久坐不運動的人,感染呼吸道疾病的天數比較少,並且就算生病感冒,他們的症狀也會減輕許多。但要提醒,如果你平常沒有運動習慣,也不要突然用力太猛,過度健身反而會帶來反效果喔。

不要這樣做 免疫力都破壞光...不規律運動

改掉不好的生活習慣,均衡攝取多種營養素、養好腸胃,不只能穩定免疫系統,精神也會越來越好呦!持續做這些身體給我們的反饋你一定感受得到。

 

 

點我領取讀者專屬免費20天運動會籍和伸展動作電子書

 

 

隨時接收更多育兒文章👉 

資料來源:World Gym Blog

此篇為奶熊編輯室 x Word Gym Blog合作授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