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歡迎加入奶熊telegram 

用水果乾、補充沒吃水果的營養?許多人會有這樣的錯誤觀念,把水果乾當成新鮮水果當作營養補充,但果乾經過「人工加工」,並沒有想像中的健康!因為大多數的水果乾都加入超量的糖分與鹽分,製作而成,特別是這四大「偽水果」,吃多會增胖啊!

水果乾和新鮮水果的營養價值,還是不同,主要原因是經過加工,可能加了糖、鹽、及其他添加物,新鮮程度和保留的營養份,都不如「原型水果」;這樣的加工食品,最單純的水果樣貌、已經被破壞,吃多了,只是攝取多餘的熱量,營養價值也不是很高,特別是這4種「偽水果」,更少吃。

水果乾 果乾 人工加工 偽水果 加工食品 糖分高

 

水果加工糖分爆高!這4大類請注意

1. 水果乾

小包裝水果乾,購買且攜帶方便,不少人會買水果乾當零食吃,以為等同攝取水果營養素、也很健康,但其實不然!市售水果乾大多添加額外糖分、調味料,甚至有些水果乾是化學合成,添加色素讓果乾更好看,這些添加物可能會導致身體慢性發炎、心血管疾病、癌症…等,危害健康。

水果乾 加工糖分爆高 芒果乾 芭樂乾 糖分 色素

 

另外,水果乾的熱量也不低,有些合成水果乾,例如:芒果乾、芭樂乾,比較有嚼勁的水果乾,4片(35克)大約150大卡左右,熱量等於半碗飯,吃多真的不健康😱

 

2. 蜜餞

還記得小時候吃蜜餞的時候,吃一吃嘴巴舌頭紅紅的,酸酸甜甜的滋味,讓大人小孩都愛不釋手;但蜜餞不外乎就是大量的糖和鹽,有些蜜餞還會添加其他的調味料或色素、香料增加美感與口感,所以這些食物是滿足口感需求,而不是營養價值優先。

蜜餞 糖 鹽 調味料 色素 舌頭紅

 

3. 果醬

仔細想想,有些罐裝果醬看不到水果的顆粒,有些看的到原型水果在裡面,那些看不到顆粒的果醬要注意,為了增添風味,可能是用濃縮果汁、檸檬酸、香料調味而成,甚至水果都沒有,那麼果醬的營養成分又更低了。而且有些還會為了讓果醬更濃稠,額外加了果膠或三仙膠…等膠質成份,讓果醬更好塗抹在吐司、麵包上。

果醬 罐裝果醬 看不到顆粒 原型水果 濃縮果汁 果醬吐司 果醬麵包

 

4. 蔬果脆片

蔬果脆片比較健康?並沒有!蔬果脆片之所以會脆脆的,是採烘乾或油炸的方式製成,而蔬菜本身沒什麼味道,所以大多是用油炸處理,以及加上大量的糖、鹽巴調味,比較有味道,無形中也越吃越唰嘴,掉入熱量陷阱。

單吃水果很無趣?激推4種健康低糖水果料理

如果你很抗拒單吃水果,其實可以做以下這4種水果料理,吃起來不單調,而且還很營養,又有飽足感!

1. 綜合莓果優格麥片

食材:莓果(或喜歡的水果)、希臘優格、麥片(或燕麥)。

步驟:

(1) 先將食材備料好,並拿一個小碗,先倒入希臘優格。

(2) 再將莓果或自己喜愛的水果切小塊或切片,再放上希臘優格上擺盤。

(3) 最後再倒入麥片或燕麥,就完成囉!上手度高,失敗率0~綜合莓果優格麥片

 

2. 蔬果汁

食材:菠菜 (或萵苣)、蘋果(或芭樂、柳丁…等依個人喜好選擇)、綜合堅果、水、蜂蜜。

步驟:

(1) 先大約燙一下青菜,以及將水果切丁。

(2) 接著把青菜、水果、堅果、水放入果汁機,並啟動榨汁。

(3) 攪拌至糊狀後,就可以喝了(如果覺得沒有甜味,可以加一點點蜂蜜)。蔬果汁

 

3. 蜂蜜柚子茶

食材:柚子、蜂蜜、水、少許糖。

步驟:

(1) 把柚子皮切成絲並清洗,鍋子煮水,煮滾後放入柚子絲、柚子肉,轉小火煮約1個半小時。

(2) 接著放入少許糖,煮約15分鐘後,關火放涼。

(3) 最後放入蜂蜜,然後裝罐蜜蜂,放在冰箱保存,想喝的時候, 再沖熱水來喝。

 

4. 鮮蝦水果沙拉

食材:鮮蝦約6到8隻、酪梨半顆、水煮蛋1顆、萵苣、玉米筍、綜合水果(小番茄、蘋果、奇異果草莓…等都很適合)、橄欖油、巴薩米克醋。

步驟:

(1) 首先備料好,分別煮好鮮蝦、水煮蛋、玉米筍;綜合水果切丁。

(2) 將鮮蝦去殼、水煮蛋切半、玉米筍切段、酪梨切片。

(3) 萵苣洗乾淨以後,再將所有備料好的食材放入盤中擺盤。

(4) 最後淋上橄欖油、巴薩米克醋,就大功告成了!還可以搭配五穀麵包一起吃。鮮蝦水果沙拉

 

偶爾吃水果乾是可以的,平常還是要以原型食物、原型水果為主,才能吃得營養又健康,不過提醒吃水果乾前,要先留意外包裝的食物成分,以及加工方式,低溫烘乾比油炸或醃製,相對來的比較建議食用!

 

 

 

點我領取讀者專屬免費20天運動會籍和伸展動作電子書

 

 

隨時接收更多育兒文章👉 

資料來源:World Gym Blog

此篇為奶熊編輯室 x Word Gym Blog合作授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