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歡迎加入奶熊telegram 

剛出生的小嬰兒,嘔吐、溢奶勢必經的正常過程。
但是兩三個月後的嘔吐變成噴射的時候,體重也沒有增加的情況,親愛的爸媽們,就該注意了!
通常嬰兒會吃完奶後,吐,吐完又餓,嘴唇較乾、尿量也偏少,這是一個典型肥厚性幽門狹窄的病例。

這是新生兒的常見疾病嗎 |

嬰兒肥厚性幽門狹窄在亞洲人並不常見,發生率小於3/1,000。
不過,肥厚性幽門狹窄在男嬰的發生率,是女嬰的4~6倍,若父母曾罹患此病,小孩得到的機率也較高。
血型B型和O型的寶寶,發生率較高。有時候會合併其他先天異常,包括氣管食道廔管以及下嘴唇的發育不全。
另外早產(胎齡<37周)可能是IHPS的危險因素,一項研究發現,早產兒的發病率為2.99/1000,而足月兒為2.25/1000。

何謂嬰兒肥厚性幽門狹窄|

發生的目前原因不明,但許多因素有關聯。
它通常不會在剛出生時出現。同卵雙胞胎比異卵雙胞胎容易同時有此病。幽門狹窄的情形,可能是在出生之後才發生。它和嗜酸性球性腸胃炎、亞伯氏症以及柴爾維格氏症有關。
在新生兒時期使用紅黴素已被發現和此相關,在出生頭兩週之內使用此藥的危險性最高。也有一些報導指出,媽媽在懷孕以及哺乳期間使用巨環類抗生素,寶寶幽門狹窄的發生率較高。

 

幽門切開術,和吐奶say bye-bye |

是藉由一個小而短的皮膚傷口,縱向切開底下的幽門腫塊到黏膜下層,之後縫合小傷口。採用腹腔鏡,能達到同樣的成果。
大部分的嬰兒,在手術後12~24小時可以開始進食,並在36~48小時內進步到完全用嘴巴進食。手術可以治癒幽門狹窄。內視鏡氣球擴張術則可以治癒因幽門切開術不完全而持續嘔吐的嬰兒。

 

最後給爸媽們的小建議,嬰兒肥厚性幽門狹窄是一個漸進性的疾病,如果孩子容易溢吐奶,且體重增加不理想,建議至小兒腸胃科門診就診。
及早接受診斷與治療,讓寶寶早日恢復健康。

 

隨時接收更多育兒文章👉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臺東醫院嬰兒肥厚性幽門狹窄

奶熊編輯室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