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歡迎加入奶熊telegram 


不知道各位新手爸媽們有沒有聽過,臍帶塗麻油容易讓它早點脫落
到底要要塗酒精還是麻油?到底又為什麼要做這些呢?
讓我們跟著前線的嬰兒室護理師,一探究竟吧!



到底臍帶上可以塗麻油嗎?
但...即使知道是要塗酒精,仍有各種作法
讓新手爸媽感到很困惑
有些醫院說『75%酒精繞一圈,95%酒精再繞一圈』
有些診所說『75%酒精就好』 
也有國外醫院說『什麼都不要塗』
這麼多種說法,到底哪一個才對呢?



首先解答的問題是…

一、為什麼要「塗東西」

塗酒精除了消毒以外,最重要的是要讓臍帶乾爽 越乾爽、越細的臍帶,掉落的天數越短 越快掉下來當然就比較不會藏污納垢感染囉😊

一般掉落的時間大約在7-14天之間(越粗、越濕的臍帶掉得越慢)

如果超過太久還沒有掉落,或是一直不斷有異味出現,感染的風險就很高,甚至已經感染了,請務必直接帶去給醫師檢查

 

二、75%和95%哪一個好,一定都要用嗎?

75%酒精的作用是消毒,95%酒精的作用是快速乾燥,用來帶走臍帶上殘留的水分, 如果手邊沒有95%,也可以只用75%消毒,真的很濕的話,再用棉棒保持乾燥就好了。

 

三、要消毒到什麼時候?

如果臍帶已經掉了,肚臍也都乾燥沒有分泌物,就可以不用做臍帶護理了。

 

四、真的不能塗麻油嗎?

塗抹麻油因為沒有任何研究表明可以消炎,也曾經被食藥署出面闢謠過,是絕對不能使用在寶寶臍帶上的。

 

五、「如果我手邊臨時沒有東西消毒,或是偶爾忘記消毒,會不會怎麼樣?」

結論是,不會。

其實認真說起來,臍帶也沒有我們想的那麼髒,瞭解臍帶護理的由來,或許就能更放心的照顧臍帶了😉 不小心寫太長所以分篇寫,下篇會提到臍帶護理的由來噢!

本文經作者授權同意轉載,原文見以下連結:

隨時接收更多育兒文章👉 
奶熊編輯室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