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歡迎加入奶熊telegram

 

今天奶熊要來跟家裡有學齡前小朋友的爸爸、媽媽們分享一個不可錯過的好地方~

那就是──臺北市嬰幼兒物資交流中心!這裡提供免費租借玩具的服務,玩具種類十分豐富多元,租借方式也很方便,一起來了解吧~

臺北市嬰幼兒物資交流中心位於臺北市中正區,鄰近捷運善導寺站,交通十分方便。由臺北市政府社會局委託財團法人成長文教基金會辦理,主要提供適合6歲以下孩童的玩具免費租借服務。

接下來,讓我們進一步了解該如何租借玩具,以及中心的特色吧~

簡單方便的租借方式

物資中心採會員制度租借玩具,家長只要幫0~6歲的孩子申辦會員,就可以免費租借上千種玩具,線上申辦或現場辦證都可以喔~

辦好會員後,在中心開放借用時間(每週二至日09:30-12:00、14:00-17:00)前往,每個會員可借用兩件玩具,每次借期14天,可線上續借一次。

快速好找的玩具分類

物資中心成千上百的玩具,每包都整齊地放在櫃子上,這麼多玩具該如何挑選出適合孩子的呢?

其實很簡單!首先,查看位於借用區的「玩具分類表」,家長根據平時對孩子的觀察、了解,找出孩子可能喜歡玩的類別代碼,再帶著孩子到相對應的分類櫃前方。

走到對應櫃子後,再依「玩具分齡彩虹表」尋找孩子的適齡玩具;家長也可以告知孩子彩虹表上涵蓋他年齡的顏色,讓他直接根據櫃子邊「年齡噴泉」的顏色,自由挑選喜歡的玩具。

另外,中心還特別規劃「融合式借用區」,提供許多種啟發嬰幼兒感官的玩具,也有適合聽障、視障或發展較遲緩的兒童。

借走前別忘了先檢查!

找到喜歡的玩具後,記得帶孩子先來「玩具清點測試區」,檢查一下零件是否齊全、玩具是否有損壞等,確定沒問題再拿去櫃檯租借喔!

借用區也提供十分寬敞的空間,讓孩子在借回家前可以先「試玩」看看,才不會借到不適合的玩具喔~

另外也可以去另一側的「體驗區」玩玩看不同類型的玩具,孩子一邊尋找,家長也可以稍微放鬆休息一下~

*註:體驗區玩具為現場展示用,展示期間暫不提供租借。

醫生駐點診治二手玩具

除了提供玩具租借服務,物資中心另一大願景是「玩具再生」。透過募集二手玩具、修復損壞玩具的方式,希望能減緩資源浪費、不均的情形。

中心內有長期駐點的「玩具醫生」,專門維修壞掉的玩具;若遇到玩具損壞嚴重、無法修復,醫生們就會發揮創意,組裝壞掉的玩具、打造新的玩法,賦予玩具新的生命。

整理後的玩具會放在體驗區讓孩子們試玩,也會放在借用區供家長們租借。

中心鼓勵家長將孩子早已沒在使用的玩具捐出來,只要私訊官方LINE帳號,確認玩具符合捐贈條件後,最快可在隔日到府收件,但大型玩具則需另外安排時間收件。

全年舉辦數場多元活動

物資中心還舉辦很多有趣的活動,如:固定每週舉行一次的「騎乘日」活動,當天將提供10台以上的小車租借,許多家長甚至會在開館前就來排隊、領號碼牌。

另外,全年共舉辦至少65場外展活動,時不時會在東區地下街、各區行政中心、區民活動中心等分享玩具,還與親子館合作、長期借用玩具。

其中每年舉行的大型外展「舊愛新歡」,今年將於12月6日在花博流行館盛大舉辦,爸媽們記得把時間空下來,帶著寶貝去大玩特玩吧!

 

📍臺北市嬰幼兒物資交流中心

  • 開放時間:每週二至週日,上午場09:30-12:00、下午場14:00-17:00
  • 地址:臺北市中正區忠孝東路1段108號3樓(捷運善導寺站5號出口)

★ 想知道更多資訊,歡迎至臺北市嬰幼兒物資交流中心查詢,也可加入官方LINE帳號

 

隨時接收更多育兒文章👉 

特別感謝:臺北市嬰幼兒物資交流中心提供照片

奶熊工作室|整理Jessi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