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歡迎加入奶熊telegram

 

語言是人類獨一無二的能力,寶寶是如何在出生後漸漸牙牙學語地學會與人溝通的?家長又該如何引導、幫助孩子學習呢?

今天奶熊要來跟大家分享一個促進孩子語言發展最高報酬率的方法喔!

多跟寶寶聊天有助語言發展

根據1995年美國學者研究指出,照顧者在寶寶0-3歲間講話的詞彙量,會影響孩子3歲時能說的單詞數量。此相關影響從18個月開始有差異,隨著年紀增長差異擴大,持續影響到小學三、四年級時的學業表現。

2009年時,加州大學研究團隊又發現,照顧者引導孩子一同聊天,嬰幼兒階段的孩子不僅會的詞語量多,與未來學習力有關的表達能力和理解能力也會跟著顯著提高

上圖:在孩子18-24個月期間,大人和孩子口語互動次數對10年後的智商分數和語言測驗分數有顯著影響(彩色實線線條處)。
下圖:在孩子18-24個月期間,大人對孩子講話的詞語量與10年後孩子的智商分數和語言測驗分數雖也有影響,但影響力比有和孩子聊天互動的情況小。

投資報酬率最高的教育方式

十年後,加州大學同一團隊召回當年參與研究的孩子,並讓這群已經9-13歲的孩子接受智商測驗(IQ)、三種語言發展測驗(詞彙量、表達能力、理解能力)。

學者將測驗分數搭配孩子們小時候的語言分數,加以分析後,在2018年10月發表了續集報告,重要結果如下:

1. 孩子在滿18個月前及24個月後接觸到的語言刺激,與學齡期的智商分數和語言測驗無顯著相關

2. 但在18-24個月之間,照顧者對孩子講話的詞彙量及聊天次數越多,孩子學齡期的智商分數和語言測驗分數越高。且和2009年結論一樣,聊天次數的影響力比詞彙量影響力還要大。

3. 這篇研究也針對家庭社經背景對孩子發展的影響力分析,在18-24個月之間,如果家長能給予孩子豐富的語言經驗(多和孩子講話,多和孩子聊天),不論母親教育程度如何,都能讓孩子在學齡期的智商和語言測驗分數較好。不過若進一步分析,仍可看到母親的教育程度較高,對孩子發展的促進效果還是較大。

 

因此,照顧寶寶不僅要「多話」,還要盡量和孩子對話互動!透過一來一往地問答、聊天,能夠刺激孩子多能動腦,讓口語內容更加豐富~

家長只要每天多花點時間抱著孩子,唸唸童書,不用花大錢就能幫助孩子進步!有哪門投資的報酬率比這還高嗎?

 

隨時接收更多育兒文章👉 

圖片/資料來源:衛福部國健署

奶熊工作室|整理Jessi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