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歡迎加入奶熊telegram 

當父母是生命中的新境界,當這些迷你的小寶寶出生,媽媽會花費很多時間去閱讀許多育兒書與文章,讓自己做好準備成為一位好母親。懷胎十月中漸漸自然的蛻變成為新手媽媽,而爸爸在這新奇繁忙的時間內是不是也有像媽媽一樣正在轉化成為新身份呢?

父親也是寶寶成長過程中非常重要的角色,不要讓爸爸錯失最初與寶寶相處的機會,看著新手爸爸努力學習照顧寶寶,雖然可能略顯生疏但那認真的氣息絕對會令媽媽們心中充滿暖意呢!媽媽們要怎麼推老公一把使他們進入爸爸的角色呢?

一、稍等正在調整身份的新手爸爸

比起媽媽,爸爸晚了十個月才實質的接觸到懷裏的小生命,媽媽需要給予爸爸們一些時間去適應這個身份轉變,放手讓爸爸嘗試將書上所學的知識實際做出來。

二、給予足夠的空間去展現爸爸的角色

爸爸與寶寶相處的方式較生動,與寶寶的教育或玩耍方式常常異於媽媽,這是很好的狀態,給予爸爸們足夠的空間與寶寶對話,讓他們用奇怪的方式換尿布或是讓他們抱著寶寶躺在沙發上看電視!

三、善用兩個人的時間

作息需要相互配合,晚上的哺乳時間可以讓爸爸們去小歇一會兒,畢竟哺乳的工作只有媽媽能勝任,在平日讓爸爸們能夠有充足的休息以應對隔天的工作,而媽媽也可以在禮拜六早上沒有罪惡感的請爸爸起床照顧,讓媽媽擁有睡到下次哺乳時間的小確幸。

四、平衡父母親子時間與夫妻兩人時間

每天都需要撥出一些時間給對方,可以是晚餐時間,也可以是早晨散步或是週末球賽,有了寶寶之後的生活反差相當大,仍然要抽出一點時間讓兩人回到生寶寶之前的日子,相信這會讓兩人的角色轉換過渡期平緩一些。

五、保持一些瘋狂因子

照顧寶寶對新手家庭生活來說是個挑戰,壓力增長是正常的,得找到自己的方式釋放壓力,可以瘋狂的運動或是看部笑到流淚的歡樂喜劇,也需給對方一些舒壓的時間。

兩個人都是花了許多時間磨合相處才成為夫妻,而在照顧寶寶的過渡期對兩人來說都會比較辛苦,成為父母一定會有開心的時候也會有難過的日子,但可以保證的是彼此都會盡全力去創造與寶寶的快樂時間,多給對方一些鼓勵,讓好的時間越來越長!

 

?本文轉載自1Day 親子極簡式,原文見:5個方式讓老公從爸爸初心者,升級為高等老爸!

 

隨時接收更多育兒文章 ? 

奶熊工作室|整理Byac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