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歡迎加入奶熊telegram 

baby baby cool的魏羣芳總監曾在去年接受奶熊專訪,在這一年的時間內,她完成了中國時裝周開場大秀,讓各大媒體爭相報導;今年也在新光三越南西店拓櫃,並持續進軍中南部市場!

一起來回顧魏總監的故事吧~

「時尚不僅是流行趨勢,更是展現生活品味的美學態度。」

這次奶熊主題人物邀請到台灣童裝品牌「baby baby cool」的創辦人暨總監魏羣芳,與我們暢談她如何在困難重重的創業路上,一步步實現自己的理想和堅持,並傳達一個媽媽深愛孩子的心。

| 對「時尚」與「美」的反思,讓品牌萌芽 | 

擁有13年廣告造型師資歷的魏總監,工作上接觸過很多大明星,而大明星眼中的時尚,不外乎就是當季最新的,但他們卻不曉得最新的有可能不適合自己。究竟什麼是「時尚」?什麼是「美」?這些問題常在她腦中打轉。「流行的東西都是由商人建構出來的,『時尚』其實是空的!」總監一語道破了大家所認知的時尚。

某次,她受邀到實踐大學分享平常做造型的經驗,深入了解才知道學員們的目的都是為了讓自己變漂亮,缺乏的其實是自信,所以她開始思考是否能運用自身的專業為社會做點什麼?「我認為自信是要由自己來給的,而不是由別人給你,那怎麼由內而外獲得自信,這樣的教育跟大人講似乎成效不大,應該要從小教育孩子比較有效。」於是,她決定要創立一個跟「美」有關的品牌。

| bbc理念:孩子的美感教育從小開始 | 

談到這個跟「美」有關的品牌,總監說她從來沒想過要成立一個童裝品牌,演講、出書是她想像過的各種可能,但都無法真正滿足她的理想。直到有一次帶兒子買衣服,想找一些素面款式,卻只看到滿滿的卡通圖案,讓她不知道該如何挑選。

對此,她剖析說:「歐洲的孩子其實就跟電影裡看到的一樣,很會做服裝顏色和款式的搭配。因為他們的美感教育是從小自然養成的,讓孩子親自感受與體驗,生活本身就是一個探索美感的環境。我有了自己的小孩後,我覺得我唯一能做的就是從小培養他的能力與美感,因為我無法陪他一輩子!」

「如果給孩子亂吃垃圾食物,他可能再也吃不出好食物的味道。」所以總監相信美感的養成,是讓孩子穿上質感好的衣服,即使他還不會表達,但觸感會說話!孩子會感覺到原來舒服是這樣,不舒服又是那樣。

 | bbc理念:安全是時尚的根本 | 

帶著這樣的信念,「baby baby cool」誕生了!對總監而言,「baby baby cool」的「cool」是一種生活態度,美亦沒有標準,她希望每個孩子都能養成自己的life style,穿出各種不同的型;有別於市面上販售的卡通圖案,bbc童裝以立體剪裁打造出簡約俐落的款式,而非讓孩子盲目追求流行。

此外,她也提到兒子曾因為穿了市售成衣而引發皮膚過敏,經了解才知道布料殘留了農藥、落葉劑等神經毒,所以為了給孩子最好的守護,bbc堅持採用經歐盟認證安全無毒的100%有機棉,讓孩子在建立時尚美感的同時,也能健康長大。「好比在寶寶吃副食品的期間,媽媽一定不會讓孩子亂吃,所以衣服也不能隨便買!衣安與食安一樣重要。」她大力強調;還有一點堅持是,自己放心給家人穿的衣服,她才願意生產。

| 創業,一直走在解決問題的路上 | 

而在實踐安全與時尚的品牌精神時,挑戰也毫不留情地迎面而來,創業初期就讓總監措手不及。她指出,有機棉因沒有任何化學成分讓布料支撐,彈性和延展性都受到限制,所以打樣完全都損毀了!只好全部重做。那時,每天都在研究如何用有機棉做出漂亮的衣服,光是一件包屁衣就做了27件測試;好不容易做出來後,卻又因工法太複雜,沒有人願意幫忙生產。

「有一陣子我起床會坐在馬桶上哭,覺得自己很渺小,對這些挫折很無能為力。以前當造型師時游刃有餘;但現在,眼前的一切都不是自己所能控制的。除了產品搞不定,行銷、人事經營我也不懂,甚至還被罵老闆是怎麼當的?」

然而她話鋒一轉,「面對困難,我覺得最『難』的是能否『堅持』下去?」正如她說「沒有撞不破的門,沒有衝不破的牆」,她把這些困難當作自我修練的機會,不會的就去研究、虛心請教別人。當帶著這樣的心態去面對時,每個關鍵時刻都奇蹟似地有人跳出來幫她,因為她相信「天助自助者,自助者人恆助之」,只有自己盡力去做時,才有解決問題的可能。

為克服有機棉受限的延展性,bbc改良織法,在包屁衣的領口、褲口等處,特別加車彈性織帶,增加耐穿度。

 | 創業挫折中,不變的堅持與理想 | 

「我不知道我會不會成功,但當我要做這個品牌時,我就有認知『我要做的是童裝界的愛馬仕』。」她眼神堅定地說。

即使一路走來跌跌撞撞,仍澆不熄她對品牌的堅持,希望bbc的童裝能耐得住時間的考驗,所以不做一季就會退流行的商品;每一個細節、小到連一顆釦子的品質都要做到最好!對她來說,這些童裝不再只是衣服,而是藝術品的展現。心中強大的執念,彷彿是一道在逆境中的光,拉著她向前。

(到這)

| 自身經驗是孩子最好的身教 | 

常常,還沒沉浸在解決問題的成就感中,下一個關卡又來了,總監大笑說自己好像已經經營品牌20年了!創業初期,兒子Max才5歲,卻很懂得關心媽媽的工作,時常追問開賣了沒?還會向她建議應該要去哪邊設點比較好。

「我很希望他能看到媽媽在忙些什麼,所以從幼稚園開始,到現在唸小學了,只要一放學,我都會帶他來辦公室寫功課,讓他知道媽媽很忙是在為理想而努力著。」

總監以自身經驗教導孩子,她提到最重要的是「身教」,「要讓孩子知道錢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你必須告訴他你的熱情與堅持,以及做事時有可能會付出的代價,因為夢想不會輕輕鬆鬆被成就。」除了做事的態度,「禮貌」也是她相當看重的一環。有次帶兒子在商場買東西,遇到態度不好的阿姨,搞得兒子很生氣,「我就和他說不能這樣對別人不禮貌,換作是今天有客人這樣對媽媽,媽媽也會很受傷」,讓他懂得什麼是同理心。

| 教育,成績以外的價值 | 

「工作有工作的堅持,那對兒子的教育,您有什麼樣的堅持呢?」我問。她回答說英文一定要好,小時候就已經先讓他浸泡在全美語的學習環境了。但說到成績,她搖搖頭說自己從小都名列前茅,兒子卻時常考倒數,實在無法理解他怎麼考的!不過,「比起他的分數,我更在乎的是他懂不懂!」,於是建議兒子換成她的方法讀書,如果該努力的都努力過了,還是考不好,那也無法強求。果真,兒子照著她教的方式念,終於擺脫吊車尾的窘境。

「該如何耐住性子教他,陪他找到適合的方法,我覺得這也是我的功課。」她笑著說。除了陪伴兒子面對課業的挑戰,學科以外的能力她也很重視,例如:管理時間、會為自己做安排,以及解決問題的能力等。她說,尤其是解決問題的能力,因為你不知道你將會遇到什麼問題,很多大人長大後無法解決問題,那都是沒有從小被訓練的關係。

| 能不能兼顧?是一種取捨 | 

言談之間,可以感受到總監全然投入工作的認真態度,「那我們來談談自己吧!」我說。「我很認同女生結了婚之後,也要有自己的理想和抱負;可惜的是,媽媽創業無法像爸爸一樣全力衝刺,所以當工作跟家庭兜在一起時,很可能做不了調整,你要在某些地方很卓越,勢必得要犧牲某些東西,因為時間就只有這麼多!」她坦白地說。

「能不能兼顧?我覺得是如何取捨。」很多媽媽24小時帶孩子,但孩子未必能得到相同質量的陪伴;陪伴,並非是陪著他,他就能感受到完全的愛,端看媽媽們如何拿捏這個比例,她分析著說。她也自己為例:一大早進公司,下午接兒子到公司寫功課,是她一整天固定的行程,中間可能還夾雜許多會議。有時候忙到無法接兒子放學,兒子也反應同學的媽媽都有送便當,自己卻沒有,都讓她內心很掙扎,但她很了解自己不是那種可以完全在家帶小孩的人,所以並沒有因此放棄自己熱愛的工作。這是一種選擇,她說,也自嘲這是自己沒有產後憂鬱的原因吧!

「後來,我問兒子:『如果讓你選一次,你要送便當的媽媽?還是上班的媽媽?』兒子回答:『我覺得你上班很好耶!做你自己,實現你的夢想才是快樂的!』」說完眼框微紅了。不同於工作的成就感,能獲得兒子的體諒是最可貴的。

| 了解自己,為了夢想而堅持吧! | 

女人一生中必須肩負許多角色,「認識自己很重要,假如每個女性夠清楚自己的個性,她才有辦法順利切換角色。」她也給予想創業的媽媽們誠實的忠告,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創業,如果創業的理由不是為了夢想,會很難堅持下去;如果那個夢想是你一直放在心裡,不做就會死的,就大膽創業吧!只要「堅持」著就有機會!

2019年bbc登上中國時裝周開幕大秀的舞台。

 

「天鵝的姿態很優雅,但你不知道牠雙腳多努力地划水。就像這樣,再苦也要保持你的優雅,不要狼狽!」

 

 

>>

魏羣芳|baby baby cool

 

隨時接收更多育兒文章 ? 

照片來源|bbc粉專、魏總監提供 

奶熊工作室|採訪編輯 Wendy|攝影LeeMo|更新 Byacing、Ban